12月。圖書館改造全紀錄~第二階段梯形桌

時間:104年12月1日~12月12日
承包商:坤威木業

期初提出改造計畫時,我們就將梯形桌列為重點目標,因為它高度較適合小朋友,組合方式多元。

不過,看過網路、型錄上各大廠商的梯型桌,發現材質、規格、質感,都不符合圖書館的需求,一籌莫展之際,正好我們的閱讀角也完工了,看到坤威木業幫我們做的書櫃椅質感好又堅固,真材實料,於是決定梯形桌就委託坤威老闆幫我們做了。
26127
香杉集成材很美,又環保(因為它是實木廢料集成的),而且很香,梯形桌面就選定它了

梯形桌
一般梯形桌的問題:
1、桌面貼皮,質感較差,且受限於廠商固定幾種顏色。 
2、抽屜是夾板,不耐用,且抽屜方形,側邊寬度不夠、不適合坐人。
3、抽屜到地面的高度不夠,高年級小朋友的腳容易卡住。
4、即使是長邊,也無法坐兩個人。
5、螺絲組裝,不耐用。

 P_20151208_084743P_20151208_090209
不要小看這位老闆喔,這位是劉錦坤老師,他不但是社大的木工老師,他還帶領學生在今年台灣設計展中展出作品喔~
這組梯形桌,每邊都是55公分,組起來是正六邊形,每一邊都可以坐,抽屜是梯形,坐側邊的人不會覺得不好坐,高度、抽屜到地面的高度,都是韋昇主任、小葉老師、和劉錦坤老師一起研究討論出來的。

好的設計,應該要好看也要人性化,我們設計的梯形桌,一到六年級小朋友都適用喔~
最重要的是耐用,這次改造圖書館經費來自家長會募款,我們希望每一分錢都用對地方,用的長久,坤威的作品,都是用接榫工法,兼具美感又穩固。


桌面、抽屜都是全實木,老闆還自己升級,用花梨木做桌腳,他說:花梨木較堅固,適合給小朋友用,而且桌腳顏色重一點比較好看。
找這位本身有設計經驗的老師傅做東西,真是讓人放心~ 

DSC05613

大部分的小朋友喜歡在舞台區閱讀,不過若要記錄閱讀單,梯形桌就變得很重要了。一邊寫閱讀單一邊聞木頭香。

本來規畫訂四組,可以坐24位小朋友,但有老師反映班上有25位小朋友,於是我們又再追加一組。
坤威的設計不喜歡上漆,要保留實木原本的質感,上護木油即可。
老師們擔心:那被小朋友不小心畫到怎麼辦?   
別擔心, 小葉老師定期用砂紙磨一磨就行了,要是用桌布蓋住,就可惜了香杉的質感。


桌子是很美啦,可是配上學校現成的椅子,怎麼有種民俗村的FU啊~
(主任說:好適合擂茶)

當初編預算時,並沒有把椅子給列進去,桌子成品出來,就發現椅子不搭、雜亂,無法收納到桌下,於是在校長、總務孟君主任的支持下,決定再和坤威一同設計椅子



104.12.14第一次討論椅子設計,確定型式和材質。 為了能收納進去桌下,決定做成三角形,降低預算,不做椅背。

為求慎重起見,我們請坤威 先做一個模板讓我們參考,二次確認再一次做足30張椅子

老闆送追加的一組梯形桌來,順便帶他在設計展展出的宜蘭椅。掌管家長會經費的總務孟君主任也來關心,圖書館改造真是整合眾人力量的偉大事業呢!


104.12.18第二次討論椅子設計,調整椅腳寬度,確定估價。

沒想過因為改造圖書館,進而嘗試設計,
管理圖書館真是一件具有挑戰性的工作啊~

期待我們設計的成品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