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教學資源Teaching resources

SOS-要開班親會啦!!!

開學後緊接著的重頭戲,就屬班親會啦!

班親會只是例行的告訴家長學校行事活動、介紹老師的班級經營與活動配合事項、選完班級代表,然後結束?
除此之外,還可以怎麼做創造優質的班親會?
很多生活課程的老師們,通常也是導師身分,
以下方法提供老師們參考。

1.【真情告白】
趁著班親會告訴家長們:「這世界最愛你的小孩的人;最希望小孩成材、成龍、成鳳的人;除了你(家長),就是我(老師)了。真心不騙!」明確讓家長知道,親師共同目標都是希望孩子好!最重要的:「請信任老師」。當家長對孩子的學習、管教、學校生活…有任何「疑問」,請詢問老師,千萬不要抱著疑問自行腦補。唯有建立親師彼此的信任關係,才有助於學生學習與成長。

2.【親師同心、其利斷金】
身為教育合夥人,親師合作,絕對是必要的。老師對家長有哪些期待?希望家長怎麼配合協助?當然要好好地跟家長說明,請家長協助的事項,例如:
(1)讓孩子有穩定作息
(2)好好吃早餐
(3)督促完成作業
(4)每日陪伴閱讀20分鐘
(5)聽聽孩子分享生活大小事(和孩子聊天)
(6)其他
以上這幾項家長協助「基本款」的要求,能對孩子們的學習產生正向影響,也能促進親子關係發展。請家長再怎麼忙,也不要忽略了「基本功」。

3.【讓家長為你的教師專業與熱忱加分】
除了讓家長了解學校與班級重要行事,邀請家長適時參與,陪同孩子成長。班親會,也可安排分享自己的教學方式說明、班級學習活動情形,例如:生活課主題教學的如何帶領學生探究學習。家長看了精采、專業的教與學畫面,保證發出:「我孩子的老師怎麼這麼好、這麼用心」的驚嘆!

當然,除了班親會之外,大多數老師會透過班網、Line群,分享學生學習點滴:或透過紙本、電子檔方式,分享親子教養相關文章、資源等;讓家長了解班級概況與提供新知學習,也都能獲得家長對老師的大大肯定。還有很多老師讓學生在聯絡簿寫一句話小日記,記得批閱除了打勾,也可以簡單回應一下學生的想法,回應內容不用長,主要是給予學生支持或鼓勵皆可,重點是老師是認真「聆聽」孩子、「看見」孩子的感受與想法,保證讓家長對老師的用心再度加分!

4.【親師交流時間】
光復國小何佩珊老師分享以下三種自己辦理班親會的經驗,提供大家參考:
(1)情緒卡活動_讓家長分享自己面對的孩子問題,搭配情緒卡每組一份(開心、擔心、興奮、難過……),請家長挑選一張最能代表自己面對孩子問題的情緒卡,舉出一個實際情境,請其他組員給予建議。情緒卡的使用,有助家長從感受再到連結的經驗想法分享。

?班親會情緒卡活動情形

(2)心跳100_邀請家長分享自己看到孩子與自己的改變,談談新學年度想要設定的目標、如何達成等的想法。

?心跳一百活動情形

(3)亦可安排一小段Q&A時間,若家長對班級事務、學生學習成長有想了解或疑問之處可以提出,其他家長是否也有類似的問題或經驗、建議,老師再回覆可以提供的協助與想法。還有透過有趣的活動,例如:一家一菜或事前讓學生畫下自畫像,班親會時張貼黑板上,讓家長猜猜哪張是自己小孩的畫、說說猜測原因……等,都能讓親師關係更靠近。

?學生自畫像張貼,讓家長猜測、尋找哪一張是自己的小孩。

5.【利用班親會創造家長間相互學習的管道】
大家都是在當了「爸爸媽媽」後,才開始學習如何當「爸爸媽媽」。面對孩子的教養,有些父母做得很好,但多數家長也很需要「在職進修」。

若能趁著班親會,利用一點點時間(20-30分鐘就好),安排一些議題,讓家長們透過分享交流、討論、合作,進而相互學習,相信對孩子們的成長也有所幫助。這樣的共學模式體驗,也可以跟家長說明,正是孩子們在學校素養學習的重要內涵-學習如何學習、思考、解決問題、與人合作、溝通討論……(又是馬上讓家長對老師的專業加分的一招)

要安排哪些議題讓家長討論呢?怎麼讓家長進行討論?

老師們可以準備親子教養相關問題,可以全部針對一個相同的問題進行討論,或讓各小組分配不同的問題;再依討論問題,從個人思考、兩兩對話、組內分享,最後團討統整的方式進行。

以孩子吃早餐的問題探討為例,以四人一組,討論進行方式參考如下(可依需求自行彈性變化):

親子教養相關問題探討-以吃早餐為例進行方式
《早餐吃什麼》_5分鐘
Q1:你家早餐吃什麼?營養程度(1-5分)?
早餐來源(自煮或外食)?準備簡易程度(1-5分)?
自行思考,便利貼寫下早餐項目(每人至少3項)
→小組對話
《早餐紅綠燈》_10分鐘
Q2:這麼多早餐中,哪些食物營養價值高?
哪些食物營養價值低?
小組討論,紀錄海報中(T圖-營養高/營養低;分類上述便利貼早餐項目)
→分享討論結果
《一周營養早餐規劃》_10分鐘
Q3:怎樣準備「營養」、「易準備」的早餐?
小組討論,紀錄海報中(表格-周一~周五/早餐項目/來源)
→分享討論結果
《個人反思-出場券》_5分鐘
Q4:討論後,你對幫孩子準備早餐產生哪些想法?
※關於準備早餐,我做得很好,我要繼續維持……

※關於準備早餐,我還可以努力,我可以調整……
請家長兩兩分享討論後的學習,再邀請1-2位說說自己的想法。

還有許多適合討論的親子教養問題,如閱讀習慣培養、休閒活動安排、3C使用等等,都可以循著上面的討論模式,讓家長們從自己經驗出發,再到向他人的典範學習。
討論議題題目設計參考:
☆假日休閒活動做什麼?有哪些休閒活動的好去處?
☆你家小孩都看哪些書?書的來源?適合的好書有哪些?
☆3C(手機、平板、電腦)用來做什麼?每天用多久? 使用3C的合適時間與方式?有哪些好的APP、網站,能幫助學習?

透過以上方法,讓珍貴的班親時光,建立親師信任關係,也增進家長間相互學習的機會。班親會就不會是不來也沒關係的會議,而是一場有意義的聚會。

 

?加碼放送1:

親師座談會3祕訣,營造溫馨又有互動的班親》老ㄙㄨ老師

https://reurl.cc/x6xVRL

本文重點摘要
‧親師座談會祕訣1:讓孩子佈置學習成果展
‧親師座談會祕訣2:孩子給爸媽的一封信
‧親師座談會祕訣3:父母寫給孩子的善行小卡

?加碼放送2:
《自畫像,小一小二也可以!》
https://reurl.cc/7M9x6D

本文重點摘要
‧引導低年級學生自畫像創作方法與所需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