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教學資源Teaching resources

小一導師的五四三心得分享

作者:五結國小賴秀貞老師

開學第一週剛結束,

不知您是否和我一樣覺得終於可以喘一口氣?
雖然不是新手上路 怎麼還是覺得忙亂?
有哪些做法可以讓自己更有效率?
今年我自己有一些小小的調整和大家分享!

?【開學前】
?1~2週前的週休先開小一新生家長座談會
清楚說明教學理念,最好各科都有照片佐證教學方式,展現教師專業,
讓家長放心把孩子交給您。
明白表達班級經營作法及想法,得到家長認同,就成功了一大半。
透過班親會簡報,向家長介紹各科學習重要內涵。
有充足的說明,讓家長對教師的專業更加肯定。
?教室佈置
沒有精巧的手藝怎麼辦?
不用擔心,找一塊花布釘在佈告欄,再做一個充滿意境的海報,相信就能讓家長感受您的用心!
襯上花布,大布告欄立即有繽紛效果!

?加碼提供可自行編輯的班級樹PPT檔,編輯後可再自行匯出印製。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UwsslF6z7WXWFJOKHC6Em_UIAnHzqErH?usp=sharing

?先建立班級群組(LINE或LINE@)
將QR Code複製到班親會邀請卡上,請家長先加群組,方便聯繫。
我個人喜歡用LINE@建立班群,因為它可以群發訊息,一次傳給所有家長;
大推的原因是—可以預約傳送
我曾經預約母親節當天00:00傳送祝福影片給家長,讓家長感動不已。

?蒐集小朋友個人和全家福未戴口罩的照片
事先請家長利用LINE@回傳未戴口罩的照片,讓我輕鬆在前兩天就把26位新鮮人和名字記起來,也能認得家長。
這些照片還可以用來設計學習單,讓小朋友在生活課自我介紹,並做成佈告欄的海報(班級樹)。

?學用品必備清單
可以利用群組或班親會將清單給家長,開學當天小朋友就能帶來,馬上就有東西可用,減少教室的紛亂,才不會一直有“老師……老師……”的喊叫聲。

開學物品準備清單
?利用Google表單調查資料

舉凡學校不收個人調查表,只要交統計總表或班級事務性調查,例如:放學後去處調查—家長接送、上安親班(哪一家?)、課照班,老師才知道要帶學生去哪裡等;乳品調查、運動服購買調查、smail帳號密碼建立(再複製貼上比較不會錯),既環保又省時方便,不用花時間整理一堆表單。

?主動出擊,建立良好的親師關係

打電話給每個家長,親自邀請家長參加班親會,表達非常希望他參加的想法,並詢問孩子有哪些需要先了解,讓家長感受您的關心。

?【開學後】

?建立FB社團
有新活動就上傳照片,除了上傳照片以外,更重要的是文字內容要說明活動過程,最好還有理念說明、孩子的表現情況。
家長期待您的PO文,代表對您的教學是肯定的,建立親師信任關係!
透過班級臉書社團分享班級學習活動情形
讀者(家長)很期待老師的分享。
?導師時間
特別是前幾週,小朋友識注音量還不多,聯絡簿都用貼的,導師時間沒事可做會讓他們吵鬧,這時可以設計簡單的四格單(畫一畫上課日記……)或注音符號學習單(塗塗畫畫),讓他們有事可做,也不會讓家長看到班級亂哄哄的!
「畫」出我的自我介紹
?勇敢到教室外上課,減輕小朋友的焦慮
沒有孩子不愛玩,如果可以利用活潑動態的課程稍稍轉移適應不良孩子的注意力,反而會讓課程更順利。
【以生活課為例】
到底應該先認識朋友、知道學校生活怎麼過?(主題一 我上一年級了)
還是應該先認識校園?(主題二 認識校園)
兩個主題對寶貝們都有即時性怎麼辦?
那就雙軌並行 兩個主題輪著進行
在每天的校園生活中,既要認識校園環境,也要交新朋友
既有動態課程(校園參觀),又有靜態課程(室內上課)
動靜交織,學生會覺得較有趣、有變化,就會愛上您!
✅【以數學課為例】結合生活課
第一單元通常都很簡單,都是數到10,將孩子帶到風雨教室給一個明確的範圍(地上磁磚兩大格),以"找新朋友"為任務,依序從2~10進行,找到新朋友圍圈圈坐下,既上了數學,又讓學生學會合作和認識新同學。
寓教於樂,遊戲中學習!
?補充說明

到教室外上課,出發前一定要先說清楚目的及要求;任務進行時,隨時大大鼓勵學生,讓他們覺得自己或別人很棒,就會想要繼續得到老師的關注。

?無論是接新班或舊班,祝大家教學、級務都能順利穩定上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