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子春

杜子春    

杜子春是南北朝時北周至隋朝時的人。少年時放浪不羈,沒心思積累家業,心志很高,把一切看得很淡,每天縱酒閑游。把家產花光後去投奔親友,但親友們都認為他不是個辦正事的人,拒絕收留他。

[@more@]

……這時有位老人拄著枴杖來到他面前,問他為甚麼嘆息,杜子春就說了他的處境和心情,怨恨親友們對他如此無情無義,越說越憤慨,十分激動。老人問他︰你需要多少錢就能夠花用呢?杜子春說︰我若有三五萬錢就可以維持生活了。老人說︰不夠吧,你再多說一些!”“十萬。老人說︰還不夠吧!杜子春就說︰那麼,一百萬足夠了。老人還說不夠。杜子春說︰那就三百萬。老人說︰這還差不多。老人就從袖子里掏出一串錢說︰今晚先給你這些,明天中午我在西街的波斯府宅等你,你可別來晚了啊。

第二天中午杜子春如期前往,老人果然給了他三百萬錢,沒留姓名就走了。杜子春有了這麼多錢,就又浪蕩起來,自己認為有這麼多錢一生也不會受窮了。……

窮途末路,無可奈何,又仰天長嘆起來。剛一長嘆,那位老人就出現在面前,拉著他的手說︰你怎麼又弄到這個地步了?真怪。沒關係,我還要幫助你,你說吧,要多少錢?杜子春羞愧難當,不好意思開口。老人再三逼問,杜子春只是慚愧地賠禮。老人說︰明天中午,你還到從前我約見你的地方去吧。第二天杜子春很羞愧地去了,老人這次給了他一千萬。杜子春沒接錢就再三表決心,說這次一定要奮發向上置辦家業,今後會成為大富翁,……

……杜子春按期來到了老君廟前,見那老人正在檜樹下吹口哨唱歌。見到杜子春後,就領他登上華山雲台峰。進山四十多里後來到一個地方,見到一幢高大嚴整的房舍,看樣子不是凡人住的。仙鶴繞屋頂飛翔,彩雲在上空繚繞。……,再看那老人,身上穿的已不是凡間的衣服,而是穿著黃道袍戴著黃道冠的仙師了。

仙師拿了三個白石丸和一杯酒給了杜子春,讓他趕快吃下去。仙師又拿了一張虎皮鋪在內屋西牆下,面朝東坐下,告誡杜子春道︰你千萬不要出聲。這里出現的大神、惡鬼、夜叉或者地獄、猛獸;以及你的親屬們被綁著受刑遭罪,這一切都不是真事。你不論看見甚麼慘狀,都不要動不要說話,安心別害怕,那就絕不會對你有甚麼傷害,千萬要想著我這些囑咐!仙師去後,杜子春向院里看,院里有一個裝滿了水的大甕,此外沒看到甚麼。道士剛走,杜子春就听見外麵人喊馬叫震天動地,只見滿山滿谷都是士兵,旌旗飄飄,戈矛閃閃,千乘萬騎蜂擁而來。有一個人自稱大將軍,身高一丈多,他本人和他的馬都披著金鎧甲,光芒耀眼。大將軍的衛士就有幾百人,都舉著劍張著弓,一直來到屋前,大聲呵斥杜子春說︰你是甚麼人?大將軍到了怎麼竟不迴避!有些衛士還用劍逼著杜子春問他的姓名,還問他在做甚麼,他都一聲也不吭。見他不出聲,衛士們大怒,一聲聲喊叫著殺了他!”“射死他!杜子春仍是不出聲,那個大將軍只好怒氣沖沖地帶著隊伍走了。

過了片刻,又來了一群群的猛虎毒龍、獅子蝮蛇和毒蠍,爭先恐後地撲向杜子春要撕碎他吞食他,……,杜子春仍是不動聲色,過了一會兒,這些毒蛇猛獸也都散去了。這時突然大雨滂沱雷電交加,天昏地暗伸手不見五指,不一會兒又有大火輪燃燒著在他左右滾動,光在身前身後閃耀,亮得眼都睜不開。片刻之間,院子里水深一丈多,空中雷聲隆隆電光閃閃,像要讓山峰崩塌河水倒流,其勢不可擋。一眨眼的工夫滾滾的浪濤涌到杜子春的坐位前,他仍是端端正正坐著連眼皮也不眨一下。接著那位大將軍又來了,領著一群地獄中的牛頭馬面和猙獰的厲鬼,將一口裝滿滾開的水的大鍋放在杜子春面前,鬼怪們手執長矛和兩股鐵叉,命令道︰說出你的姓名,就放了你,如果不說,就把你放在鍋煮!杜子春仍不說話。這時鬼怪們又把他的妻子抓來綁在台階下,指著他妻子向杜子春說︰說出你的姓名,就放了她。杜子春還是不作聲。于是鬼怪們鞭打他的妻子,用刀砍她,用箭射她,一會兒燒,一會兒煮,百般折磨慘不忍睹。他妻子苦不堪忍就向杜子春哭號道︰我雖然又醜又笨,配不上你,但我畢竟給你作了十幾年妻子了。現在我被鬼抓來這樣折磨,我實在受不了啦!我不敢指望你向他們跪伏求情,只希望你說一句話,我就能活命了。人誰能無情,丈夫你就忍心不出聲,讓我繼續受折磨嗎?他妻子邊哭邊喊又咒又罵,杜子春始終不理不睬。那位大將軍也說︰你不說話,我還有更毒辣的手段對付你老婆!說著命令抬來了銼碓,從腳上開始一寸寸地銼他的妻子。妻子哭聲越來越高,杜子春還是連看也不看。

大將軍說︰這個傢伙有妖術,不能讓他在世上久呆!于是命令左右,把杜子春斬了,然後把他的魂魄帶著去見閻王。閻王一見杜子春就說︰這不是雲台峰的那個妖民嗎?給我把他打入地獄里去!于是杜子春受盡了下油鍋、入石磨、進火坑、上刀山所有的地獄酷刑。然而由于他心里牢記著那位仙師的叮囑,咬著牙都挺過來了,連叫都不叫一聲。後來,地獄的鬼卒向閻王報告,說所有的刑罰都給杜子春用完了。閻王說︰這個傢伙陰險毒惡,不該讓他當男人,下輩子讓他做女人!于是讓杜子春投胎轉世到宋州單父縣的縣丞王勸家。杜子春轉世為女子,一生下來就多病,扎針吃藥一天沒斷過,還掉進火里摔到床下,受了無數的苦,但杜子春始終不出聲。

 

轉眼間杜子春長成了一個容貌絕代的女子,但就是不說話,縣丞王勸的全家認為她是個啞女。有些人對她百般調戲侮辱,杜子春總是一聲不吭。縣丞的同鄉有個考中了進士的人叫盧生,聽說縣丞的女兒容貌很美,就很傾慕,就求媒人去縣丞家提媒。縣丞家藉口是啞女,把媒人推辭了。盧生說︰妻子只要賢惠就好,不會說話又有甚麼關係呢?正好給那些長舌婦作個榜樣。(故事未完)

作者: 白雲閣

徜徉在文字世界裡●閱讀就是你的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