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資訊教育學習內容

以下資料來源:國民教育社群網97課綱/重大議題/資訊教育

資訊基本學習內容為國民教育階段學生必備的基本資訊素養,也是學生學習各學習領域知識所需之工具。課程安排國小三年級至國中一年級,每學年建議上課節數為32-36節,國中二至三年級視需要安排節數。除融入於各學習領域中實施外,並得視內容性質,集中於適當學習領域或彈性學習節數中實施教學。各校可視學生資訊素養程度彈性調整此學習內涵之內容與授課順序。

3 國小四年級資訊教育能力指標與學習內容

資訊教育能力指標

學習內容說明

建議節數

1-2-4

能正確更新與維護常用的軟體。

介紹作業系統及常用軟體的更新概念,並教導學生自動更新作業系統及更新常用軟體,例如防毒、文書處理等軟體。

1-2

1-2-5

能瞭解資料安全的維護並能定期備份資料。

簡介資料安全的重要性,教導學生檢查磁碟掃瞄及重組、清理過時資料及瞭解個人資料的保護方法,並教導學生備份資料的方法。

2

2-2-3

能正確使用儲存設備。

教導學生認識資料儲存裝置,例如硬碟、光碟機()、軟碟機()、隨身碟等,並能進行儲存、刪除、保護資料檔案的操作。

2

2-2-4

能有系統的管理電腦檔案。

簡介檔案類別與儲存之樹狀目錄,讓學生透過檔案總管以建立資料夾,再進行檔案之新增、儲存、刪除、搬移、更名等實作,且有系統的建立及管理個人的電腦檔案。

2

3-2-1

能使用編輯器進行文稿之編修。

教導學生學習文書編輯器之基本操作與功能,例如文字輸入、複製、剪下、貼上、還原、字型設定、圖片插入及調整、表格製作、頁碼及版面設定等。

11-12

3-2-2

能操作印表機輸出資料。

教導學生使用軟體工具的預覽列印功能檢視作品輸出,並設定印表機(如選擇印表機、直印、橫印、列印品質等),以印出所希望形式之資料。

1-2

4-2-1

能操作常用瀏覽器的基本功能。

教導學生認識及操作瀏覽器的介面,瞭解網域名稱的命名規則,能變更瀏覽器首頁,將網頁加入及組織書籤,檢視瀏覽器記錄,儲存網頁中的文字、圖片與檔案,以及列印網頁資料等。

11-12

5-2-1

能遵守網路使用規範。

教導學生遵守學校、政府的網路規範及相關法令。教導學生認識及遵守網路禮節和規範,例如不使用攻擊、挑釁、粗俗不雅的言論,不濫發垃圾郵件或散布謠言,不浪費網路資源,不與網路上認識的朋友私下見面。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