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樂國小推動每週「台灣母語日」實施計畫

一、依據: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稚園推動臺灣母語日活動實施要點101.10.26教育部台語字第1010196705D號函辦理101.11.2府教課字第1010172653號函辦理
二、目的:為營造本校本土語言(閩南語、客家語、原民語)教學環境,培養學生在日常生活中能運用本土語言以為溝通能力,並結合家長、社區資源,有效推動本土語言教育。讓父母與孩子都能傳承祖先的語言。
三、實施方式:
(一)實施時間:110年8月至111年6月
(二)實施對象:本校全體師生
(三)實施內容:
1.排定每週週二為「台灣母語日」
(1)活動當天鼓勵師生儘量以本土語言互相問候、交談互動。
(2)母語當日於晨間活動及整潔活動時間播放台灣母語、童謠、歌曲等。
(3)利用本土語言課介紹台灣俗語、歌謠、謎猜…等各項活動。
(4)集合時致詞使用本土語言。
2.校園內文化走廊及各班教室公佈欄開闢「台灣母語日專欄及學習角」
3.配合校內本土語文競賽~一、二年級舉辦閩南語說故事比賽
4.配合校內本土語文競賽~三至六年級舉辦閩南語演說及朗讀比賽
5.鼓勵學生放學後多用本土語言與家人交談。
6.利用親師座談及相關活動鼓勵家長在家盡量使用本土語言與孩子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