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社群/社區學習資源踏查-水耕生菜農場

身土不二教師社群安排水耕生菜農場體驗活動,農場名曰「你濃我農」,距離學校不到10分鐘車程,卻鮮為人知,畢竟是生產型基地而非觀光農場。農場主是我們學校家長會副會長謝炘紘,他平常較木訥少言,但當講到園藝專業時卻總能侃侃而談。

在溫室大棚內,中央走道一路通透到底,左右兩側各是數十公尺長的水池,水池是以保麗龍板和塑膠帆布組合而成,有鐵架撐高,高度約到腰部,這是不用彎腰工作的舒服高度。從種子播種到採收,完全不沾染一點泥塵,透過流水溫控系統與水質監測,適時調節肥液配比及水溫,這是科學的農業,生產的蔬菜是生食級的喲!但,這初期的投資成本實在太高了,可不是一般的小農可負擔的,若非有專業、有自信,豈敢如此。

從育苗、移植、採收到包裝出貨,都需要大量的人力,動作必須即輕巧,否則那清脆的葉片斷折聲就會出現,這都是損失呀!而最大的損失莫過於遭遇芽蟲大軍侵襲,雖是溫室卻也難免。

每人各帶回一大袋的水耕蔬菜─謝謝副會長的熱情招待,其實生食最美味、口感最爽脆。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