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主任借我這本書一陣子了,終於趁陰雨綿綿的溼冷假日能好好看完。《我決定我是誰》這本書佔據各大排行榜很長一段時間。作者是小六唱「煎熬」走紅的鍾明軒,偶爾我會看他拍的短片放鬆一下心情,這本書以第一人稱自述的方式,書裡文字很有他說話的風格。書中大致分成幾個部份:

  1. 關於網紅:
    • 這麼容易入行,就變成人人都是網紅,人人都不怎麼好,(p.43)
    • 網紅和 Youtuber 會先挑選出個性中最吸引人的特質,再包裝成相關影片或文章。YouTube 的某一面會放大給所有人看,而且要特別經營,所以很容易被歸類或貼標籤。影片中呈現的形象與平常的樣子也有頗大差異。(p.139) 所以在書裡一開始就請大家試著以朋友的身分進入他的世界,放下一切先入為主的想法,從客觀的角度看待世界上的每一個人。
  2. 關於正向思考:
    • 經過媽媽過世和外婆失智的事之後,才深深感受到,世上沒有事情是理所當然,過去習以為常的東西其實非常珍貴。(p.101) 所以他一直讓自己活得很用力,讓每個決定都不留下後悔的可能。
    • 他在書中勇敢寫出過往曾被霸凌的經歷,其他的人生曾不斷下沉,是因為有幾位持績關心他的粉絲,短短的幾句鼓勵支持著他。儘管他仍無法原諒以前霸凌他的那些人,但他仍告訴讀者,面對霸凌時,與其難過或自暴自棄,不如認真想想自己該怎麼做。(p.207)
  3. 關於教育:
    • 寫這本書的時候,十九歲的他有很長一段生命歷程都是在學校成長,他的學校生活多半是不開心的記憶。「老師和學生像朋友一樣相處沒有什麼不好,但連智商和舉止都退化成國中生水準,就是件很麻煩的事。(p.114)」他會寫下這段話,是因為感受到當時國中學務處某位老師的冷漠與忽視,「放棄很簡單但也很殘忍,為什麼總是選擇解決『出問題的人』,而不是選擇解決問題?(p.125)」
    • 書中提到他的許多信念和價值觀是透過閱讀而建立,正是因為閱讀,讓他看到學校之外的廣闊世界。但是很多學生是不閱讀的,他們都只看 Youtuber 拍的網路幹片。如果老師在學校又放任學生不管,到底該如何維持學生的素質?(p.128)
    • 小孩在長大一點 開始進入青春期後,會試圖走出家庭保護傘,家人漸漸不再是模仿的唯一對象。這個時候,老師經常成為小孩的第二個模仿對象,所以老師的所作所為非常關鍵。(p.120)

在最艱難的日子裡,幸好一路上有好老師相陪,他說:「每個人生命中應該都有好老師壞老師,謝謝他國中三年遇到的好班導。如果班導到這本書,他想再次謝謝她(p.123)」
這本書 224 頁,大概二小時就讀完,作者鍾明軒不止藉由文字抒發成長過程中抑鬱的不愉快經驗,也有負起公眾人物該有的社會責任,書中強調閱讀的好處,鼓勵正向的思考,譴責霸凌心態的屁孩與網路酸民,這本看似負能量的書散發著正能量的光芒。

最後修改日期: 2021 年 8 月 10 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