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友善校園生命教育的承辦學校每年都會辦微電影甄選,雖然沒獎金也沒有列入學生的升學加分,但是有精美的獎座和稿費,還算是有鼓勵到參與的師生們。

今年的頒獎及觀摩會,有請到擔任評審的薛少軒導演分享他的拍片心得。他以前些日子協助某公家機關參與手機微電影競賽為例,導演說他以往沒用手機拍微電影的經驗,於是他試了很多種手機,覺得 iPhone 拍起來的效果最好,而且可以下載 app 開啟攝影的許多自訂功能,像是對焦或光圈之類的手動模式。

導演說,他花一天勘景,二天拍攝,卻花了七天剪接,最耗時的就是剪輯的部份。

拍片前,他建議任何故事的文字一定要寫出來,今天看和明天看,想法會不一樣。所謂好看的電影,是腦海裡沒有想到,猜不到的情節。他拍這支微電影的方式是先選音樂,再讓紀錄片配音員聽音樂,熟悉這個調性。

拍攝過程中,演員的聲音會影響情緒,要多練習多講幾次台詞。如果有 NG 鏡頭,雖然會剪掉,但如果能繼續演仍繼續演完再 cut。到了現場想到什麼馬上拍,剪接的時候素材才夠多。現場的燈光如果不夠亮,可以用平板型的補光燈,可以接在腳架上。

這次拍攝的時間很短,拍劇情式的紀錄片,沒時間在不同場景一直重新調腳架,如果用手機拍攝,用三軸穩定器最快。

最後修改日期: 2021 年 3 月 18 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