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年開始,返校日的時候各年級學生要先將自己的桌椅搬過去新教室,搬進新教室之前,趁室內還是空的,就先大掃除一番,掃完之後,我跟學生說,桌椅搬去進去的時候,你們想坐哪裡都可以,想怎麼坐也可以,就算是併在一起也沒關係,明天星期五開學日,就先這樣坐,等老師下週一或二將位子排出來之後,再恢復原本的行列式座位。於是我這群國二的學生,就很開心的把桌椅搬進去,有些人主動往前搬,有些人主動往後搬,有些還互相併在一起,像下圖這樣,最多的還五張桌椅連在一起,最中間的同學要怎麼出來呀!?

接下來要將櫃子搬進去,同學決議將三層櫃放在面對黑板的右側窗下,有位學生坐在靠近右側後門附近,只好請他調位子。目前男生附近有空位的好像就是面對黑板最左邊的位子比較適合,他也同意暫時換過去,就像下面的圖。

我看了看大家坐好之後的感覺,告訴全班說,現在這樣看起來有點零亂,我們必須要有點整齊感,請各位稍微對齊,於是我就憑空畫了像下圖紅線的邊界,要他們對齊。

有次我聽別的老師介紹電腦的人工智慧可以自己學習之後造出可以往前滾動的二輪車架構,這次的排座位也有點像是在老師不干涉之下,每位學生自主挪動座位從混亂又趨於平衡,排出一個勉強能接受的樣子。下圖就是最後學生自由排位子之後的結果,班上的小團體很明顯的出現,邊緣人也很明顯的出現。跟上學年我觀察到的班上群聚團體完全一樣。

隔天開學日,我默默的有注意早自習、午休還有其它老師上課時的秩序狀況,都沒有太明顯的混亂,其實行列式的座位也是偶爾會發生講話的情形,我之前擔心併在一起講話會更嚴重是多慮了。不過這樣的排法,我上課進行分組活動不太方便,其它老師大概也很不習慣,在搬座位前早已約法三章,下星期就會調整回來。

「不知道是不是隔壁班的風聲傳過來,今天本來想要對你的班下馬威,可是都很乖,沒有下馬威的機會。」一位新接任我班上的英文老師這樣跟我說。

最後修改日期: 2021 年 3 月 18 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