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責廁所清潔的同學通常花整個午休的時間打掃,今天怎麼午休過了一半,打掃廁所的阿明就提早回教室?正當我疑惑的時候,阿明就主動舉手說:「老師,剛才小傑很用力的把掃具摔到地上。」 

正常人沒事不會亂摔掃具,應該發生了什麼事吧。於是我問阿明剛才發生什麼事?阿明這次陳述比較清楚,他說:「小傑灑洗衣粉在地上,我只是把水用拖把撥過去,他就生氣把掃具摔到地上。」

[@more@]

這時有其它同學說:「剛剛護士阿姨經過,聽到碰的一聲,還過去廁所看看發生什麼事。」

「所以護士阿姨有去處理了嗎?」我問同學。

師長有前往處理,應該沒什麼事了吧。於是我讓另一位同學去廁所幫忙,順便要他叫小傑早一點整理好回教室。

這時護士阿姨剛好經過班上,我趁機問護士阿姨剛才廁所發生的事,可能是因為我在班上公開問,護士阿姨語帶保留的只說剛才經過男廁的時候有聽到聲響,好像裡面在吵架。

愈聽愈不放心,隨後我走去廁所,這時心裡想著是否要大罵學生,畢竟亂摔掃具就是不對,此風不可長,同學也都看著呢!這時護士阿姨趕緊跟過來小聲的告訴我說:「剛才我聽到廁所有位同學說『大家都不要幫他,讓他自己掃。』然後就看到一位學生走出來。」

到了男廁,看到裡面還有三位學生正努力的用拖把將地上積水推到排水孔。

其中一位背對我的學生告訴跟小傑說:「老師要你趕快做好回教室,對了,老師等下可能會罵你。」另一位學生接著說:「老師已經站在你後面了。」

我靜靜的看著他們三人打掃,他們也默默的繼續拖地,幾分鐘後,我要他們整理收拾善後,並讓其它兩位同學先回教室,只留下小傑。

「剛才發生什麼事了?」我平靜的問小傑。

小傑起初支吾其詞,我重覆問了幾次後,小傑才完整的說:「我把洗衣粉倒在地上,叫阿明不要用水,他還把水往那邊撥,第一次我沒怎樣,第二次他還這樣,我就把掃具丟在地上。」

「然後呢?」

「然後他就回去了。」

「你覺得阿明是故意的還是沒聽到你說什麼?」

「不知道。」

我再次核對語意,確認小傑這方面的說法後,先正向表示欣賞的對小傑說:「廁所是很多人不喜歡打掃的區域,你跟阿明每次都很認真打掃,老師覺得很棒,如果只剩你一個人,要怎麼打掃?打掃要團結合作啊。如果阿明不是故意的,我們不要那麼生氣。」

我帶著小傑回班上找阿明,我對他們兩人說:「我想再聽聽阿明說一下剛才發生了什麼事,如果與事實不一樣,小傑你等下可以補充,不要馬上反駁,以免又吵起來。」

阿明版本的內容是這樣的:「小傑把洗衣粉倒在地上,叫我不要用水,我只有撥一點點,沒有弄到很多,他就摔掃具。」

「你只用一次,小傑就摔掃具?」我好奇的問。

「對啊,一次。」

「可是小傑說他講了二次。」我核對事實。

「我才剛用到一半,他就摔了。」阿明以難以置信的表情說著。

「然後呢?」

「他還罵了一聲白目。」

「然後呢?」

「我就走了。」

我再次跟他們兩人核對事發經過,這時我對小傑說:「聽起來你第一次講的時候,阿明沒聽到,第二次你就生氣了。他似乎不是故意的。你現在還會氣阿明嗎?」小傑搖搖頭。同樣的問題我也問阿明:「那你現在還很生氣嗎?」阿明也搖搖頭。

「如果你是老師,會怎麼做?」同樣的問題我問兩人,期望他們的回答能讓我參考,可惜的是兩人都說不知道。

看著時間即將上課,於是我決定早點結束對話。

「小傑,你情緒沒有控制好,摔東西又罵同學,是不是應該道歉?」語畢,小傑主動轉身對阿明鞠躬道歉。

「阿明,以後你還需要跟小傑團結合作廁所的打掃,老師希望你跟小傑握手言和,彼此仍是夥伴。」

於是阿明與小傑同時伸出友誼之手,臉上則是靦腆的笑容。

最後修改日期: 2018 年 11 月 1 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