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在宜蘭‧故事51:三星尾塹社區‧尾塹阿公的故事

『我跟尾塹很有緣,這裡是我的新故鄉。』[@more@]

涂璧鋒,19年次,礁溪人,十四歲時來三星鄉工作,在清水湖馬場照顧馬匹,也因此學會騎馬,不用馬鞍、韁繩,徒手捉住馬鬃就可駕馭自如,是一般人少有的技能,他曾任員山村村長,並擔任過三屆鄉民代表,急公好義,是受人敬重的地方仕紳,因為年輕時常來尾塹訪友並留宿,廿幾年前搬來尾塹定居,大家都叫他『涂伯仔』。

尾塹村目前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有261人,因為想記錄道地的本土故事,社區籌劃出版『尾塹阿公的故事』,涂璧鋒是本書的主角之一,總幹事楊登茂表示,當初選取訪談對象,有考慮到職業背景和人生經歷,盡量不要太相近,例如14年次的陳錦池,熟悉保安宮的沿革事蹟,27年次的陳銀成則是多才多藝,熟記許多四句聯。

尾塹社區近二年為長者辦理不少活動,老人健康活力秀有九十六歲的阿公參加,是十足的高齡友善社區。

 

計畫名稱:尾塹阿公的故事

執行單位:尾塹社區發展協會

社區安排阿公到大洲國小講古,阿公們與小朋友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