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賞』是一種距離

選擇伴侶你會挑欣賞的人嗎?

T跟我說,他欣賞如何如何的人,要同時擁有這些條件的對象,他才願意交往。這聽起來似乎很合理,選擇伴侶不就是要擇其所愛嗎?當然要符合自己欣賞的特質才開始用感情。

[@more@]

很抱歉的是,『欣賞』其實是種距離,用在選擇伴侶上會出問題。欣賞是喜愛沒錯,同時也是賞識,後者意味你識別出對方的某種價值。這樣聽起來還是很合理啊,到底那裡有問題呢?

為何伴侶關係是人生的一大功課?因為兩人世界既美妙又帶點緊張,完美的伴侶關係不是基於郎才女貌或門當戶對,而是彼此都願意百分之百接受對方,雙方的界線都在另一半的包容圈內。(進一步瞭解請參閱伴侶和諧相處之道—讓界線存在)

當你感受到很欣賞某人,表示對方具備某種你喜愛的特質,而且肯定是你認同的價值。只是,你欣賞的是他的某些部分,可他是一個完整的人啊,其他部分呢?相對於『欣賞』就出現了『不欣賞』,這兩者的落差通常是失望與不滿的開端,此時,欣賞成了種阻礙,阻礙你全然接受對方的樣子。

P很哀怨地跟我訴苦,為何結婚前老婆欣賞的他的優點,結婚後在她眼中全部變成缺點?他很不能理解。P富有理想性,關懷弱勢,熱中參與公益,這樣的特質在婚前受到老婆的賞識,只是,共組家庭後,老婆想要的是先生多陪家人、工作穩定、收入優渥,這樣的期待和P實際的工作情況落差很大,導致婚前的優點全部變成婚後的缺點。

P是個極端的例子,但也清楚讓我們看見,如果抱著欣賞對方,而不是準備全然接受對方的心態,這樣的伴侶關係一定會有遺憾。

深刻的愛一定會帶來快樂和痛苦兩者,這也是伴侶關係的大考驗,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時,如何讓步、妥協並從中獲得幸福感,是一輩子沒完沒了的學習。

 

謝謝你,我愛你

相關連結:

伴侶和諧相處之道—讓界線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