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在宜蘭‧故事38:礁溪龍潭厝尾頂‧林美雲

『因為辦課程認識更多人,大家可聚在厝尾頂。』

 [@more@]

林美雲,53年次,頭城人,1985年結婚後就住在龍潭,公婆早年從事營建工作,自宅是自己蓋的,沒想到歷經60多年的歲月後,面臨道路規劃需要徵收土地,一部分住宅必須要拆除,為處理漏水問題,同時整建屋頂的空間,就這樣,厝尾頂工作小組出現了,希望集結自家與在地社區的文創工作者,一起做一些事,推廣社區教育。

 

厝尾頂所在地俗稱龍泉水井仔,水質好,農作物品質亦佳,林美雲的婆婆每年隨著季節更迭,夏天做豆腐乳、醬冬瓜,冬天做菜脯等,是擁有超過50年經驗的醃漬達人,經常接受鄰居親友訂購,她在國小任教的女兒石育心,遂規劃了醃製與加工食品研習課程,希望透過紀錄與教學,讓家鄉味能繼續流傳。

 

林美雲向社區理事長請益如何執行,順利招收30幾位學員,有國中、小學生和附近居民,邁出厝尾頂成為社區教室的第一步。

 

 

計畫名稱:記憶中的家鄉味—傳承龍潭古早美食技藝

 

執行單位:厝尾頂工作小組

 

 

 

             農家出身的林美雲對傳統加工食品有濃濃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