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在宜蘭‧故事37:冬山柯林社區與獅共武

 

『孩子練武,家長做獅頭,對人際發展很好。』

[@more@]

 方若穎,58年次,住羅東,當初選擇讓孩子就讀人數較少的柯林國小,因為這個機緣,她也發揮職場專業,帶領學校成立廣播社團。兒子廖丞譽三年級時,校方請來中醫師羅國鶴教授武術,因為從小看姨丈練武很有興趣,遂加入成為第一批武術社成員,現在雖是國中生,仍然回來參加團練。

 羅國鶴醫師表示,學武術很重傳承,入門跟哪位老師學的,通常會從一而終,改向別人學會不適應,所以他和校方都鼓勵畢業的孩子繼續留在武術社,今年和社區合作,要推廣弄獅文化,羅醫師除了指導練功外,還研發獅頭的創新做法,連漿糊都自己調配熬煮,由家長負責製作。

 

廖丞譽說有練比較耐打,班上女同學會鬧著玩猛打他,這是他讀書之外唯一的休閒活動,讓他身心放鬆,擁有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也更有自信,不怕人欺負,會想一直繼續練下去。

 

計畫名稱:與『獅』共『武』

執行單位:柯林社區發展協會

 

方若穎、廖丞譽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