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在宜蘭‧故事35:礁溪林美社區相褒歌劉素月

『以前都唱流行歌,有老師教才開始唱相褒歌。』

[@more@]

 

劉素月,44年次,員山人,在望龍埤長大,22歲嫁來林美,少女時代有學裁縫,不過因夫家務農,婚後忙著農事便荒廢了,她沒有上班工作過,曾經當過『水腳』,後來自己花時間研究油飯料理,廣受好評,接受預約訂購油飯成了她目前的主要工作。

 

林美社區今年開辦二期相褒歌研習班,由莊文龍老師指導。莊老師認為相褒歌傳承已經是火燒屁股的事,因為會唱的老成凋零,需要加速紀錄的工作,許多歌詞都反應在地特色,包括人文、地景風貌等,尤其是昔日在山上工作、採茶的艱辛,老人家常會唱到掉淚。

 

劉素月現在是社區資源回收隊的隊長,辦環保志工觀摩活動,她在遊覽車上捉住空檔,叫同行的耆老唱相褒歌,抄寫給莊文龍老師,雖然不諳台語文,有些字寫不出來,她還是認真地逐字紀錄,由此可見,參加研習讓大家了解到傳承的重要。

 

 


 

劉素月用遊覽車上的點歌單,紀錄八十幾歲耆老唱的相褒歌

 

 

 

計畫名稱:相褒歌農村文化特色傳承

執行單位:林美社區發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