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園裡的螢火蟲》:伴侶可以分手,血緣無法斷絕

 《花園裡的螢火蟲》是一首詩,身為作家的男主角以此為名寫了自傳,描述他與父親之間的關係。在書尚未付印,男主角返鄉擬參加母親大學畢業典禮的當天,母親不幸死於車禍,家族面對突然而至的不幸事件,過往的創傷也隨著回憶再一次浮現……[@more@]

男主角的父親是個不懂得怎麼愛人的人,自以為是,只顧著追求自己的成就,忽略妻子對家庭的付出,不僅沒有辦法給家人溫暖,還讓身邊的人很有壓力,和家人相處的氣氛總是緊繃,容易暴怒,甚至施暴,以致於男主角對父親的感覺是厭惡,也痛恨他對母親的態度。

男主角在整理母親遺物時,發現她已經準備好在畢業後要離婚,並且從她的通聯紀錄找到線索,原來她和大學的英語教授有婚外情,離婚是為了要和他在一起。在瞭解教授和母親相處的情形後,男主角的態度從指責轉為感謝,他感謝對方帶給母親快樂,那是他父親始終做不到的事。

男主角自認《花園裡的螢火蟲》是真實地敘述,但是和他最親近的小阿姨卻很不以為然,認為書一旦出版,把他父親不為人知的一面攤在太陽下,會害死他父親,然而,無法寬恕被父親傷害的心理,讓男主角聽不進她的勸說。經過一番波折,故事結局,男主角放棄出版《花園裡的螢火蟲》,尋求和父親和解,讓糾結的愛重新流動。

伴侶關係和血緣的親子關係不同,前者是後天機緣促成,後者是此生注定的命運。當伴侶之間施予受的方式無法平衡,關係早晚會破裂,若有人選擇離開,是應當且可接受的。而親子血緣是不可逆的關係,不管彼此相處狀態如何,父母是孩子生命的源頭,只能接受不能切割,任何所謂斷絕關係的宣稱,只會造成家族動力的障礙,帶來更多問題。

喜歡這部電影,因為很有人性,婚姻、親子關係的處理恰如其份。別讓自己委屈在不快樂的婚姻中;懂得感謝帶給你生命的父母,人生才會快樂。

謝謝你,我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