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在宜蘭‧故事33:古亭社區新住民謝玉碟

『我跟媽媽說這是我的命,叫她不用擔心。』

[@more@]
謝玉碟,1980年生,越南南越人,28歲嫁來台灣,在這之前對台灣完全不瞭解,在朋友的介紹下和他先生見面,便自己決定要結婚,媽媽擔心她嫁太遠,她心裡卻只盼望能去別的地方生活,雖然勇氣十足,其實還是有點怕怕,不知道未來生活會怎樣?慶幸的是,這些疑慮在她嫁入門後都煙消雲散。


謝玉碟在古亭國小上了三年的課,利用晚上時間學國語、注音和認字,也去過築親庭福利服務中心上記帳的課,該中心有來社區辦過介紹越南美食的活動,她覺得年輕人比較願意嘗試不同的東西,對老人家就沒有作用。


謝玉碟表示在越南一餐大概煮三道菜,在台灣要多一倍,這是她覺得很不同的地方,公婆不習慣她煮的菜,又不說如何改進,她也不敢問,婆婆都自己另外煮,她有點難過。來社區上課認識很多朋友,也有其他國家的新住民,讓她很開心。

‪#‎2015宜蘭縣社區營造成果展‬
‪#‎社區新住民文化學習融合計畫‬

謝玉碟(中)說越南的湯圓都是包綠豆沙,和台灣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