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在宜蘭‧故事22: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羅中峰

『文化資產的維護和再利用,都有必要跟社區結合。』[@more@]
羅中峰,52年次,在台北長大,佛光大學成立後到此任教,目前是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副教授,也是副教務長,與宜蘭的社區營造淵源頗深,和仰山文教基金會有多年的合作關係,擔任社造的指導老師、諮詢委員等,早期在社會系有開社區營造概論的課,轉任文資系後,開始有社區營造實習,安排學生利用暑假期間到社區蹲點二週,深入體驗社區的運作方式。


羅中峰表示,地方文化資產的維護利用,以及相關社區生活美學的發展,社區營造是一項重要的工具,讓學生走出校園進入社區,一方面讓他們對社區運作有瞭解,同時也能喚起興趣,讓所學能實際運用。


今年的東岳部落文史再現方案,因為要做紀錄的轉化再現,羅中峰說學生花較多時間在完成作品,相較於往年,這次跟居民互動較少,但能為部落留下文化資源,也是種貢獻。

‪#‎2015宜蘭縣社區營造成果展‬
‪#‎走出校園‬—媒介宜蘭大專院校與社區合作

 

羅中峰(右)希望有固定長期蹲點的對象,會優先考慮宜蘭的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