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味中的人情味:原漢交融大南澳

        張遴要進小學時才從桃園搬來南澳,對南澳的第一印象是很落後,童稚的他不能理解的是,為什麼那麼多人喝米酒?而且總是喝得爛醉如泥,晚上出門走路不注意還會踩到醉倒的人,令他覺得很恐怖。
[@more@]
年紀稍大,他看到的原住民是天性樂觀、風趣、沒有憂愁,重人情世故,會互相幫助。年紀越大,體會越多,他心中浮現的疑問是,為什麼那麼多原住民沒工作?思索究竟,他認為是因為大南澳地區漢化太久,蘇花公路沿線的商家,幾乎都是漢人在經營,賺錢的都是漢人,原住民開店總是經營不善收場。一切還是跟酒有關。

 
       張遴指出,原住民開的店,多半都跟酒脫離不了關係,像小吃店、卡拉OK,而他們傳統的社會型態是共耕、共生,天性大方、不計較又重人情,酒一喝,不是老闆請客就是賒帳,長期支出比收入多,店就倒了。他覺得漢人很聰明,都做跟酒沒有關係的生意。

 
       張遴表示,原住民在地就業機會少,是一大隱憂。他說因為城鄉差距大,一些年輕人對都市『歸心似箭』,但真的去到都市發展又不能盡如人意,失落返鄉,就在部落裡當酒鬼,這也是他之所以希望從社區出發,推動社區產業,讓大家有工作的初衷。原漢混血的張遴,現在看到的南澳,酒味已不若昔日濃厚,取而代之的是人情味;酒味與人情味,就跟原漢二族一樣,早就在大南澳交融。

 

本文原載《尋味  南澳香》,版權所有,敬請尊重

索取紙本請洽出版單位: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03-9253995

地址:宜蘭市中山路一段755號(宜蘭運動公園內)

相關連結:

上帝親吻的泰雅創意製鞋  南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遴

關鍵字: 原住民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