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親吻的泰雅創意製鞋 南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遴

『再多理想,不行動,還是零。』張遴說
[@more@]

         張遴,50年次,父親係外省籍,母親是出生碧候的泰雅族人,他幼稚園以前住在桃園,回南澳讀國小,後來讀中正國防預校,成為職業軍人,民國95年退伍。26年的軍旅生涯,歷練了對人、設備及業務的管理,這些正是社區發展所需要的,是支持他擔任社區理事長的重要基礎。

退役後,曾到蘇澳朝陽社區擔任二年專案經理人,張遴學到客家人團結合作的精神,更想回到自己的社區服務,終於,在民國98年5月順利接任社區理事長。南澳社區是全鄉最大的社區,也是行政中心所在地,周邊有日本神社、南澳聖若瑟天主堂、南澳原生植物園區、泰雅文化館、大運動場,跟即將啟動的泰雅商圈,資源豐富,張遴抱著軍人使命必達的精神,一心一意要帶動社區轉變。

民國99年,透過親友介紹,張遴認識了製鞋老師傅陳衛國,他原本在中國擔任技術顧問,因為健康因素落寞返鄉。泰雅傳統織布加上製鞋產業,張遴欣喜看到這項創意的未來性,跟他談了七次,他都以身體不佳為由拒絕,第八次,張遴生氣了,他說:『這件事是為了讓大家有工作,不去做,大家都沒機會!』老師傅終於答應了。

當初要做鞋子大家並不看好,還被唱衰說三個月會倒。在老師傅的帶領下,創作了多款深具泰雅風味的鞋子,並入圍第三屆原住民族工藝師甄選及工藝精品認證。民國100年,社區執行勞委會多元就業方案經濟型計畫,目前製鞋團隊的生產線已經上軌道,訂單越接越多。張遴說,有工作機會大家要感恩。

張遴自承以前個性急躁,很兇又專斷,當理事長後受洗,信仰讓他改變很多。他做事強調SOP( 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每日作息亦同,早上7點20分前就到辦公室,靜坐讀聖經、禱告,祈求上帝賜予智慧跟剛強的心去面對所有的事,8點鐘跟工作人員開會,社區導覽解說的工作都是他負責。雖然是無給職,他上班時間比誰都久。

信仰的支持,讓張遴相信自己是在為『未來』做事,做好部落發展是應該的。相信耶穌的愛不止親吻著他,也親吻著南澳社區和所有的人。

本文原載《尋味  南澳香》,版權所有,敬請尊重

索取紙本請洽出版單位: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03-9253995

地址:宜蘭市中山路一段755號(宜蘭運動公園內)

相關連結:

酒味中的人情味:原漢交融大南澳

      宜蘭縣南澳鄉南澳社區發展協會(南澳泰雅創意製鞋工坊)

       地址:宜蘭縣南澳鄉南澳村中正路53號

      電話:03-9981611(週一至週五上班時間) 傳真:03-9981291

    ★歡迎來電預約南澳泰雅文化體驗旅遊套裝行程

關鍵字:  社區營造  社區工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