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排列】當人遇見狗

L是為了他養的狗bear而來。

大約半年前,他在住處附近發現在外流浪的bear,便把牠帶回家。

這是他的第一隻狗。

[@more@]

 

bear令L困擾的是,只要留牠單獨在家,便會歇斯底里地狂叫,

不管時間長短,即使他們只是出去倒垃圾,前後不到幾分鐘的時間。

我問L,最近還有什麼令他困擾的事嗎?

他想了想,說:『有,最近在要讀研究所或繼續工作間猶豫不決!』

我建議先來處理這部分,再來看小狗的問題吧。他同意了。

 

我們先做他對『讀研究所』和『工作』二者的排列,

呈現出來的狀態是,他根本就沒有在注視這二者,顯然困擾他的是另一件事,

要不要再深造跟工作間的取捨,只是一種障眼法,讓他可以逃避面對真正困擾他的事。

 

我徵詢他的意願,要不要繼續處理,找出真正的問題?他點頭同意。

於是,我們接著做他與他自己的排列;

較簡單的理解,就是一個人『外在』與『內在』的排列。(人們很多時候都是『表裡不一』的)

我們看到L的內在有著一種強烈的情緒,我問他知不知道是為了什麼事?

他表情凝重地點點頭,說應該知道。我問他願不願意告訴我?他講了自己的身世。

原來,那是他對母親的不滿。我們遂繼續處理他與母親的關係。(保護個人隱私,細節恕不詳述)

 

後來,進行L與bear的排列時,我們瞭解了bear狂叫的原因是因為牠害怕再度被遺棄,

而且牠認為L收養牠是因為可憐牠,並不是真心愛牠,以致於牠也不敢信任L。

可以這麼說,bear具有典型的被遺棄症候群。

 

處理好bear的問題時,我告訴L:

『你知道你為什麼會遇到牠嗎?因為你跟牠一樣,牠被主人遺棄,而你則覺得自己被母親遺棄,

你要感謝牠的出現,是牠把你帶來這裡,讓你有機會處理跟母親的關係。』

相遇是緣分,任何事物皆然。

 

謝謝你,我愛你~~

 

關鍵字:寵物心理諮商  家族系統排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