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負面情緒說再見?

為朋友的親人做親子之間的擴大療癒,反應很強烈,讓我頓生好奇,

這對父子之間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某天,有機會遇到當事人,告知這個情況,做了一些交流;

原來,父親認為孩子帶來許多不在預期內的狀況,打亂他的生活秩序,讓他雖愛猶煩。

[@more@]

 

我用自己的例子跟這位父親分享(請參閱相關連結文章),

孩子的感官是完全開放的,對周邊人事物很是敏感,父母內在的情緒,他們一樣感受得到,

通常,我們認為孩子有狀況,事實上有問題的都是大人,孩子只是用他全部的身心去反應他的感受。

因此,如果大人不放掉這些負面情緒,覺得孩子很難搞是正常的。

 

參與家族排列的經驗讓我看到,當一個人的內在被看見,往往浮現的就是各種情緒,

情緒絕對不會是客觀的,那這些負面情緒該如何消除呢?

首先要做的就是:承認,承認這情緒的存在,接受這情緒對你而言是有意義的。

甚至,除了承認自己的情緒,也要承認別人有的情緒。

你沒有辦法去處理一件不存在的東西,不承認,就是否定它的存在,又如何能去處理呢?

 

離婚之後,不少善心人士總會問說:『夫妻之間怎麼不溝通?』『有問題要告訴他啊!』

自婚姻初期開始,每當我提出有關兩人之間的問題,得到的回應總是簡單明瞭:『我很好,有問題的是你!』

我的情緒與問題一冒出頭就被否定,當然也就不會有後續的任何溝通。

甚至到我正式提出離婚的要求,他的反應也是:『我認為不需要離婚』,然後便逃避這件事的討論,

因為認為不需要,就可以不用承認我想要離婚的理由:他對我根本無所用心。

 

也因為不願承認,他找了各種理由來解釋我們為何會離婚,連家裡沒電視、房子格局設計都成了原因,

不過一貫精神仍維持著:有問題、有錯的都是我!

他還『賜』給我兩大罪狀:

第一是家裡不夠整齊清潔

(如果你知道他如何為第一任妻子做家事、打掃環境,就知道為何第二任妻子認為他無所用心)

第二是我寫部落格

( 要一個射手座女人順從丈夫的控制欲,連寫部落格的自由都沒有,這結果,可想而知……)

 

所以,為什麼要先承認情緒的存在,接受這情緒對你而言是有意義的

因為接受了,才能重新去看待、面對自己和他人。

但是,要真的跟負面情緒分離,還得完成一個動作——發自內心感謝它的存在。

感謝我所感受到的恐懼、壓力、怨恨、生氣、疑慮、不安、悲傷、自卑…等等情緒,

感謝他們讓我看見自己的生命,更瞭解自己,

感謝他們提醒我可以有不同的學習方式讓自己做出新的決定,不再淪陷其中,

感謝他們真實的存在,然後向他們說再見,與他們分離。

 

文章開頭提到的這對父子,我想應該很快就會找到穿越的方法,

因為父親誠實地面對他自己,承認了問題之所在,

當他能進一步看見這些情緒想要提醒他的事(或許是他對生活秩序要求的標準或個人自由度的調整等等)

領悟孩子帶給父母的生命禮物時,一切都將更顯美好~~祝福他們!

 

相關連結:

關於擴大療癒與最近的遇見

快樂不是注定的,而是一種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