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是一件奇妙的容器:光環舞集《身音‧Body Sound》VS.優律詩美(Eurythmy)

星期六(12/25)去羅東演藝廳看光環舞集的2010新作《身音‧Body Sound》,

演出的舞碼挺特別的,光環舞集創辦人兼編舞者劉紹爐在開場時提到,

一般在舞台表演,唱歌的人不會跳舞,跳舞的人不會唱歌,為什麼?

他們自詡是個創作型的舞團,這場演出就是要打破成規,讓舞者邊唱歌邊跳舞。

[@more@] 

 
《身音‧Body Sound》一如其名,是在探索『身體的聲音』,

劉紹爐以『氣身心三合一』的概念,探索人體七大脈輪相對的聲音,如下:

頂輪:EEE

眉心輪:AYE

喉輪:EYE

心輪:AH

太陽神經叢:OH

丹田:OOO

海底輪:UH

看著舞者充滿力量、線條優美的身體,在舞台上時而沈緩,時而如孩童嬉鬧般,

玩著身體發出的聲音,帶著一種原始、單純的趣味,

無所謂看懂或不懂,因為無關藝術素養,需要的是一種開放、接受的心態。

在阿良耳邊悄聲說:『這你嘛會曉跳~~』

只見他露出欣喜的笑容,微微點頭,看得興致高昂。

 

脈輪相對的聲音有著不同的身體姿態,這讓我想起人智學中的優律詩美(Eurythmy),

優律詩美也是認為每個聲音(包括母音跟子音)都有其代表的身體姿態,

而且對應心靈,有著不同的療癒作用。

每次上華德福教育師資培訓課程,最享受的大概就屬優律詩美課程。

 

不過劉紹爐在中場休息後的開場時表示,人的身體就像一個皮球,吹氣就會膨脹、產生形狀,

沒有什麼了不起。這一點我就不太同意。

其實,單就生理、物理結構上,身體的功能就已夠讓人嘆為觀止,

更重要的是,身體是一件極其奇妙的容器,因而能承載著我們的心靈;

你見過一個杯子、鍋子、箱子或其他容器能裝得下『心靈』嗎?

我們的身體做到了,而且精細微妙地將心靈狀態透過身體傳達出來 。

 

像中醫認為人的七情是由各臟器的精氣所維持,職是之故,

五臟若是發生異常,感情上必定會生變化,反之亦然。其歸屬如下:

喜屬心,怒屬肝,思屬脾,悲、憂屬肺,驚、恐屬腎,

所以,過喜傷心,過怒傷肝,過思傷脾,過悲傷肺,過驚傷腎。

 

身體可以說是一件奇妙且美妙的容器,要好好愛惜自己的身體哦!

 

光環舞集官方網站 

 

 優律詩美用身體的姿態來表現聲音的韻律、姿態

https://youtube.com/watch?v=WdxZozR0tjw
 

 
上師訓時,丁丁老師會在黑板上畫出諸如此類的圖形,

就是練習時整個人要跟著移動的線條。(沒想到網路上連這個也有,真是感謝分享者Smile

 

 

這段是正式的優律詩美舞者所表演,讓大家感受一下我們的身體所能呈現出來的和諧美感

培育一位優律詩美舞者要花相當長的時間,據說目前全世界的優律詩美老師也不過三、四百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