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愛一直都在~~家族排列初體驗

12/2(四)參加了家族排列(Family Constellation)工作坊,我錯過了第一堂課,今天是第二堂。

多年前聽過家族排列,當時就一直很想能有機會接觸,但是阿良還小,身為全職媽媽無法抽身。

就在阿良上幼稚園後,竟然有幼兒園的家長主動邀集辦理家族排列工作坊,應該說是因緣具足吧。

[@more@]

 

家族排列是由心理治療師 伯特‧海寧格(Bert Hellinger)所創,

他發現,人類的家族系統中都有一些隱藏的規律在運作,抵觸了這些法則,

讓家庭發生許多負面事件,甚至重覆發生,延續給後代子孫。

家族排列是由一些代表來扮演家庭中的成員,通過成員代表靈性的直覺反應,

讓當事人察覺到家庭成員的位置與系統被擾亂的情形,

然後,伴隨對已發生事實的尊敬、接受和體認, 引導當事人重新調整序位,改變一些沈重的命運、擁抱和平。

 

因為在工作坊進行的案例不便分享,就簡單說明一下當天上課的情形。

老師(排列師)是Jeffrey ,他先說明此次家族排列工作坊的主要目的,

是希望大家能提升內在自我覺察的能力

他表示家庭是一個系統,血緣關係 ,包括父系和母系,是帶有能量的血脈,

每個人都承擔了系統給予的影響,做家族排列是希望能化解其中的阻礙,

讓愛的流動能夠順暢無阻

 

 Jeffrey解釋了進行排列的三項原則:

1)被排除在家庭外的人要重新被接納回來(包括流產、死亡的孩子)

要帶著全然的愛承認他(們)所在的位置

(2)尊重先來後到的順序,不應逾越在家庭中的序位(order)

每個人都要面對自己的所作所為,自己承擔責任

(3)讓要離開的可以自由離開

從瞭解跟接受中獲得真正的自由,而能自由離開 

 

因為有些成員跟我一樣是第一次來,所以 Jeffrey在帶大家冥想、放空之後,

進行案例的排列前,讓我們二人一組先做練習。

你先設定好對方是某人(這次的練習是對家中長輩),但不需要告訴他,

然後兩人面對面站在一起,接下來,就維持放空狀態,

系統的能量自然地會透過兩個人的互動,呈現你和那位長輩的關係。

 

沒親眼見到,可能有點難以理解,親身體驗之後,只能用一種崇敬的心來讚嘆這種神奇。

當事人不用在現場 ,也不管是死是活 ,他的情緒與反應竟能活靈活現地透過參與成員傳達出來。

 

當天因時間有限,只有一位成員進行了排列,從他現在的家庭,然後是原生家庭,再回到現在的家庭,

過程中,不少人跟我一樣都是邊看邊哭,忙著擤鼻涕、擦眼淚……

看著別人的故事,在自己心裡深刻地說著:原來,愛一直都在!

我們在家庭中都接受也付出愛,但卻因為諸多衝突、扭曲、誤解,讓愛變了樣,

以致於我們無法接受家人和自己,接受那些曾經發生過的事,進而導致了生活的困境。

 

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寫道,他很有興趣想做家族排列,卻遭排列師拒絕,

理由是他還不夠痛苦!

確實,當痛苦還在忍受範圍內時,人們總慣於維持現狀,不想做改變,

這樣是好還是不好呢?

 

Jeffrey說做排列,是接受現實,轉換能量,

讓我們學習如何跟自己在一起,讓自己更加平衡、美好。

這也正是上課前,Jeffrey問我為什麼來參加工作坊?

我告訴他,我覺得自己從小到大的經歷,就是一個尋求自我治療的過程,

所以,我來了~~期待一個更加平衡、美好的我!

 

相關連結:

家族排列相關貼文

家族系統排列簡介

進行原理與實例

 

關鍵字:家族系統排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