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宜蘭在地藝術節~~緣起

社造土地公生,逐家來相伨(註

『安人自安宅,有土必有神』,土地公是台灣民間信仰中最常見的神祇,是表示對生養我們的土地之敬重,也是在家園安身立命、安居樂業的一份期待。在台灣蓬勃發展十幾年的社區營造,也猶如一種生活的信仰,凝聚了眾人對鄉土的感情以及對美好生活的想像。[@more@]

宜蘭在地藝術節源起於社區日曆的編製,每年的成果展,聚集了參與的社區一同做些熱鬧、有趣的事,而呼應宜蘭國際童玩節的諸多國外團隊演出,讓人思忖宜蘭在地演藝文化的內容跟內涵是什麼?

【宜蘭在地藝術節】遂應運而生,顧名思義,『在地』兩個字是最重要的特色與內涵,所以,受邀參加演出的團隊,都是縣內各地具有歷史傳統的,或草根的、富有社區營造精神的代表。

2004年假宜蘭縣社造永續協進會成立,辦理第一屆宜蘭在地藝術節,迄今已邁入第七個年頭,每一年的辦理方式、地點不盡相同,都適時地與當地人文特色資源結合,無論是參與的社區或活動內容,一年比一年更加精彩、豐富,尤其是導入創意元素的呈現,深化了讓我們同在『一/藝』起的活動宗旨。

每年的在地藝術節,就像是宜蘭社造土地公會,各地陣頭動員來『相伨』,『鬥鬧熱』,爐主辦桌感謝這份盛情。遺憾的是,1021日的梅姬颱風,為宜蘭帶來嚴重災情,在顧及部分社區災後重建的辛勞,同時,也是在情感上表達關懷,我們取消了歷年最受期待的【社區創意踩街】,以及【社區總舖師】辦桌活動,雖然造成一些參與社區的不便與困擾,但基於『相伨』的情義,我們要學習給予更多體諒與包涵。

雖然取消部分活動,但精神仍在,除了呈現99年度新故鄉社區營造的成果,有【社區營造中心】、【2011社區日曆】、【社區與藝術家邂逅】的靜態展,也有二個社區劇場、五個在地團隊的陣頭表演,以及十二個社區帶來的音樂、舞蹈、戲曲、偶劇等的演出,就讓我們『一/藝』起來吧!

註:

逐家(台語音ta̍k-ke,大家、眾人)

相伨(台語音sio-
thīn
,互相支持之意)

歷年在地藝術節基本資料

次序

辦理日期

辦理地點

第一屆2004111314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東廣場
第二屆2005129羅東中山公園
第三屆2006122122頭城烏石港
第四屆2007122223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東廣場
第五屆20081267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東廣場
第六屆2009121213員山公園
第七屆2010112021宜蘭演藝廳及宜蘭中山公園

 

相關連結:

 活動手冊內容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