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餓》:愛之飢餓是謂大餓

         《大餓》的故事情節說來似乎很平常,一位過胖的女孩遭受旁人歧視的待遇,努力想減重卻挫折叢生的經歷,原本可以很勵志,但卻帶著悲劇成分,讓人覺得殘忍。

         外貌之於人類,是個恆久的課題。人們常說愛美是天性,但太注重外在的美會造成內在的焦慮,片中女主角的母親是位很注重身材保養的人,平時也總是打扮的光鮮亮麗,在她眼中,女兒的肥胖是一種放任、不負責任,是她不喜愛、想要糾正的,另一方面,女兒對烹飪的熱情,用心設計菜單、精心準備的餐點她全無放在心上,而她給女兒的支持,就是買減重課程當生日禮物。

        影片中的多處對白細節,可以看出女主角渴望得到母親的認同與支持,但母親在學生和家長面前,始終是溫柔婉約、細心體貼的安親班主任,一轉身對女兒卻又顯得不耐煩,充滿意見;母親愛別人總比愛自己多,我想這是女主角心底最深層的痛吧。

        女主角在生活、職場、體重上都沒有被母親接受,似乎一無是處,但事實上,她有著精湛的廚藝以及溫暖的心。我很喜歡片中這段情節,安親班中有個喜歡做女裝打扮的男孩子,無意中被女主角發現,她沒有將男孩視為異類,還藉機讓他穿裙子打扮地漂漂亮亮,在大遮陽帽的掩飾下,牽著他上街散步,男孩從拘謹、害怕到開心、自在,這一幕讓人心好暖~自己的樣子被接受真好

        最近看到一則報導,髮型設計師于庭20歲那年被前男友潑油點火,全身超過75%三度嚴重燒燙傷,外貌也全毀,但她走過這段人生的谷底,後來在陽光基金會復健遇到真愛,結為夫妻,丈夫愛的是內在真實的她,對外貌他一點也不在意,伴侶的支持讓于庭更陽光、對生命更樂觀,樂於活出自己的樣子。

        過度肥胖有可能是病理性的原因,也有可能是心理因素造成,表面上看到的就是過度飲食。人為什麼會吃下超乎自己身體所需要的食物呢?因為『飢餓』是一種需要補充食物的感受,當心裡有著缺少什麼的空虛,想要用東西去填滿時,『吃』就成了替代性轉移機制,越空虛就越想吃,但因為食物並不是內心真正渴求的,吃再多也不會滿足,就這樣……

        電影尾聲,女主角因為節食、運動減重都無效,選擇進行胃部手術,但卻造成味覺喪失的後果,這對熱愛烹飪的她是人生的毀滅,崩潰的情況下,她闖入塑身中心大搞破壞,並和塑身代言人大打出手(想像畫面),過程中女主角對自己說了一句:『你是不是害怕,就算真的瘦了,還是沒有人愛你!』這時,我終於明白,片名為何叫『大餓』,因為對愛的飢餓是餓中之最呀!

 

相關連結:

被恐怖情人縱火毀容 卻遇見人生真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