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薑花:宜蘭厝參觀之旅手記(3)

大門前水溝旁,一排白色野薑花錯落地開放著。

[@more@]

準備要下車,淑茹有點自知之明似地說著:「我已經來過六次了,黃老師看到我會說:你又來了!」。和她一樣,我甚至沒有辦法計算已經來過幾次,想到主人因為蓋了一間有理想的房子,換來經年累月絡繹不絕的造訪者,反倒影響了自己家人生活起居的品質,心裡做了個小小的結論:像我這種只想圖個安逸與安靜的人,無論如何都不能參加宜蘭厝的計畫。

雖然來過很多次,每次的心情並不全然相同,從庭園景觀的變化和室內擺設的改變,乃至於和主人的對話,這棟宅院和屋內的人一樣,隨著生命的開展呈現不同的風采。

設計興建這棟房子的時間,恰好是家中小孩的成長階段,從整地開始,二個男孩便跟著黃老師在工地進進出出,一路玩到房子落成、入厝,這次造訪,屋內多了許多家庭照,有些就是以工地為背景,珍藏與親人共有的回憶,陳述著對「家」的感情。

另外,陳來興的畫作也大量出現在屋內,他一貫的鄉土題材畫風,呼應黃老師講解時所說,「蓋房子不一定要用花蓮的石頭,本地石頭是「醜醜的美」(台語)」;就像門前那排野薑花,沒有絕色的姿態,卻有淡雅的香氣,在鄉間溝渠旁便可見到。

這就是鄉土的真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