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2)解決Scratch 2.0 (繪圖編輯區)無法打中文問題

Scratch 2.0 基本操作

解決圖形繪圖編輯區無法打中文問題

Scratch 2.0的圖形繪圖編輯區只能打英文和數字,對於使用中文的我們是有點不方便。

因此只好在外部做好中文圖檔再匯入Scratch,雖然有很多軟體可以製作,以下提供2種可以快速簡單解決的替代方式:

(一)使用Powerpoint(大部分的電腦都有此軟體最方便)

(1)Scratch 2.0 繪圖編輯區只能打數字和英文。

(2)利用Powerpoint的中文字圖匯出為PNG檔。

(3)開啟Scratch 2.0的新增角色匯入PPT的中文字png圖檔。

(二)使用免費軟體PhotoCap

(1)開啟PhotoCap/文字物件/輸入文字/OK

(2)取消(底層)/另存影像

(3)取檔名/選PNG/32位元/選存檔位置/OK

(4)開啟Scratch 2.0/(新增角色)匯入888

(三)《點陣圖》與《向量圖》

(1)常 見 點 陣 圖 格 式 : BMP 、 JPG 、 GIF 、 PNG 、 TIF 、 PCX

缺點:圖形放大會有鋸齒狀失真現象。(馬賽克般的模糊)

(2)常 見 向 量 圖 格 式 : AI 、 FH 、 SWF、CDR、EPS、FLA。

.ai ( Adobe Illustrator ) 、 .fh ( Freehand ) 、 .swf ( Shockwave Flash ) 、.cdr(Coreldraw)、fla(flash)

(四)向量圖繪圖軟體-Inkscape (自由軟體)—善用Inkscape來製作向量圖,類似 Coreldraw。

【相關資源】:教育部校園自由軟體數位資源中心-多媒體運用_PhotoCap

【延伸閱讀】:Scratch 2.0 程式設計教學-(小忠忠老師)

小忠忠老師

宜蘭縣二城國小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