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開學這幾日不斷湧入的要檔案留言,我有點話想說說

伸手要檔案其實很簡單,但在伸手之前是否可以先想想,自己可以怎麼做,可以自己打字嗎?可以自己設計嗎?可以改成符合自己班級教學嗎?

 

聽過我演講的老師都知道,我很樂意提供演講中所提到的學習單檔案,但我也不斷提醒老師,請修改成適合自己班級用。

因為這些老師聽過我的教學流程、理念,配合使用我覺得是沒問題的。

 

對於開學這幾日不斷湧入的要檔案留言,我有點話想說說:

文章中我其實拍照都拍得相當清楚,您若真的想試試,可以自己打開電腦,試著跟著我的學習單編排,順便想清楚教學如何進行、如何修改成適合自己班級使用。

邊設計邊想教學,這件事很重要,因為所有別人的教學都只是參考,您必須要考慮更清楚如何才是適合自己班級的!在我的教學記錄中,學習單從來不是重點,教學思考與過程才是核心!學習單只是為了配合我那次的教學而已,先有教學想法,才有學習單出現,這個順序很重要。

如果沒有那個檔,我是否可以有替代方式?這是老師教學研究的開始,沒有這個檔,難道就無法做同樣的事?這是我經常這樣想的!!

我的教學幾乎都是在解決我的教學困境,想辦法讓教學、讓學生學習更進一步,當用這樣的想法進行思考時,很多想法就會出現,任何講師提供的資料都只是擷取其中的點子,想辦法融入我的教學。

除非,您真的資訊能力真的無法做到,否則請您先試著邊設計邊想教學吧!

寫這篇並不是對於檔案的吝嗇,而是我憂心,檔案得來簡單,但沒有經過思考教學階段,將會帶給孩子很大的災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