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惜老師,就是疼惜你的孩子

大家以為老師的工作就是薪水高、工作單純、有寒暑假,事實上老師產生的健康問題,比一般上班族還多……

文/李宜蓁 康健雜誌59期

[@more@]常家長和老師溝通的瓶頸主要是思考邏輯不同、溝通時間不夠和問題重點不同。
我鼓勵所有家長進入校園參與類似「學校日」的活動,可以觀察他的學習方式是否有問題,也藉機了解老師教學理念和技巧。一些資深老師認為家長來參與學校日是挑戰他們的專業;我遇過一些老師,和家長面談時身體不斷向後退,防衛心很強;有些老師也不喜歡家長學經歷背景太強、太具挑戰性。
但我認為一旦家長了解老師,就會成為老師的教學助力,不然永遠是一股阻力,希望學校和老師都能肯定親師溝通的重要性,並且以開放心態增加親師溝通。家長也要學習表達方式和溝通技巧。像英國學校就規定老師和家長每學期都得進行個別談話。
校園其實是滿競爭的組織,老師們的壓力沒有發洩出口,校園內缺乏良好的對話文化,經常為了面子壓抑許多問題,老師之間針對教學專業也沒有良好對話機制,學校不鼓勵突出創新的老師,校園內似乎不允許好老師出現。我建議學校必須要有「『輔導』老師制度」,讓老師的情緒壓力可得到紓解。
我每年都會遇到努力認真的好老師,有時我會在放學後提著甜湯或小點心給老師打打氣。支持老師是每一個家長可以做到的,但經常會被忘記。
老師這工作很容易倦怠,你要面對30~40個氣質、個性、表達方式都不相同的孩子,每天只要有一個出問題,一整天就心情不好,所以家長真應該多給好老師加油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