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暑期文藝營]製作成果封面~發揮想像力吧!

這個暑假圖書館辦了五個早上的文藝營,前四天由呂韋杭老師擔任講師,我是最後一天成果收集、成冊的講師。

本來想著要「教」學生作封面,卻又遲遲無法決定要「教」孩子們什麼樣的封面作法,猶豫了好幾天,決定「不教」。既然是圖書館,那當然是讓孩子們想辦法去找出圖書館資源學習囉!

帶了封面卡紙、色紙、雙面膠、膠水、剪刀、彩色筆、簽字筆等工具,讓學生隨意挑選使用。

我們先討論了封面應該有哪些元素,然後從圖書館裡找可以學習的資料。

~~~~~~~~~~~~~

一開始小朋友都只想到要找如何畫插圖的資料,但只找到幾本可以使用。

後來我提供平板,但他們又發現沒辦法搜尋到自己想要的那種圖片(這裡顯示孩子們在搜尋的能力有待加強~圖書館課程可以著力之處)

第二個問題是,小朋友們不論哪個年級,拿到封面卡紙,都是直接在最上方、橫著寫出標題(我深刻的反省了一下,以後我的學習單絕對不要將標題這樣寫),我阻止了他們,希望他們能夠更有創意。

於是,我告訴他們,可以去找一本書,學習人家的封面設計,並且示範了幾種利用色紙色塊拼貼的效果、拿了幾本書解說了封面文字和插圖的安排方式,最重要的我說了:這個作品沒有要打分數,也不會有人說你做得很醜或很漂亮,只需要發揮跟別人不同的創意就是最好的。

小朋友們終於願意嘗試創作了!我邊巡視邊展示充滿創意的部分給大家看,透過一次次地看別人作品,他們獲得靈感,大膽的設計自己的封面。

 

 

   

終於,看見孩子們稍微大膽的作品。

~~~~~~~~~~~~~~~~~~~~~~~~~~~~~~

孩子們都好怕做錯,在標題的編排是中規中矩,更眼巴巴地期待著老師給他們步驟、規則。

我想,如果希望孩子們更有創意,我們的教學更應該不要設限吧!這幾天我思考著, 孩子們到底需要什麼樣的能力,是一筆一畫中規中矩的能力,還是充滿創造力按照自己天賦發揮的能力?如果我們沒有放開心胸,給他們自由發揮的天地,如何知道他們有能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