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相關文章研習活動

宜蘭縣109學年度辦理實驗教育共識營心得分享-卓正忠

撰文者:卓正忠(時任大同國中文化指導員)

暨原資中心10月的縣外參訪後,有幸又在11月參加實驗教育中心這次的縣外參訪。第一天我們到了位於新北淡水山坡中的忠山國小,進入校園發現,所有看的到的空間,學校都用心的充分利用,經過校長的介紹,了解校地只約有6321平方公尺,不過我個人甚是佩服的是他們連走廊邊的花圃、二樓的小花盆,都栽種了能食用的植物,包含百香果、小番茄、茄子、芭樂…等,在校門口也設有魚菜共生的水池,而水池的動、植物除了能食用外,其實在選擇蔬菜、種植、採收的過程中,孩子們也都實際參與,無形中也建構了孩子對於自然、環境等課程知能的融入,除了將一般學科知識打散後統整,再將其課程融於日常學習中,忠山也進行了防災教育、節能減碳等環境教育議題,甚至辦理能源教育宣導並實際推動進行雨水收集系統、引用泉水等事務,將有限的資源化作能源有效的利用,這樣的價值觀,本人除了佩服外,也感嘆若台灣人民、甚至事地球的公民,都有這樣的素養,相信我們生存的地球,會繼續溫暖地陪伴我們,持續孕育著我們更多後代子民的生命氣息。

第二天到了位於桃園縣龍潭區的諾瓦實驗中小學,在遊覽車到達學校之前,夥伴再次提醒相關入校後必須遵守的事項,包含禁止錄影、禁止拍攝學生及其作品…等,我當時聽了心中其實甚感詫異,參訪的目的無非就是實際在辦學的教育現場中,看到辦學值得學習之處,透過照片或影片紀錄觀摩學習之用,但了解是行之有年的「私校規矩」後,一切就覺得合理了。實際走訪校園時發現,整個校園的學習環境、和環境的營造,對於在此地學習的學生,投以羨慕的眼光,覺得他們實在很幸福,感覺很像年少時在美國看到的學校環境,並與隨處可見的羊、鸚鵡、魚和種類甚多的樹木為伍,融入在大自然中進行學習。最後聽到學校創辦人在分享的過程中才恍然發現,校園中的每一顆樹木,都是她親力親為帶領所有教職員一起種下時,更覺得一切來的得之不易,真的佩服不已。而創辦人在與大家對談之初,直率坦言說自己有「亞斯伯格症」,過去在一般學校就讀時,因為師長的不了解,使她在過去的學習生涯中經歷許多傷痛,當下聽到時,我真是心有戚戚焉,除了對她小時遭遇感到難過外,更覺得這就是一般學校系統必須要有的省思跟必要的改變,也是要推動實驗教育的目的之一,因為每個人出身背景不同,會造就不同的性格養成,所必須克服的功課當然有所不同,在這麼多不同的面前,只用一套教學方法進行教學,想必事倍功半,但要如何才能幫助所有學生能夠適性發展、發揮所長,踏上與未來世界接軌的橋樑? 真的是所有在教育現場的我們,必須要慎重思考並努力的方向。

心得的最後,真的要謝謝宜蘭縣實驗中心舉辦這次的縣外參訪,參訪的學校與機關,都有我們值得學習的內容和精神,也提供豐盛的餐肴與活動,期待有更多機會能繼續參與,幫助自己持續增能。

(本文撰於109年11月23-24日實驗教育共識營後)

點閱: 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