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相關文章研習活動

宜蘭縣109學年度辦理實驗教育共識營心得分享-張素珍

撰文者:張素珍(時任清溝國小教師,為本縣實驗輔導員)

一、淡水忠山實驗小學學習交流:

公民素養實驗小學培養孩子自我判斷解決問題,透過公民美德、公民美學、公民遠見、公民行動,培養美德實踐家、美學生活家、遠見領航家、反思實踐得改革實踐家。生活圈就是學習圈帶孩子學習生活、生活學習。改變看的見,教育貴實踐,處處是舞台,生活臻精彩。孩子是社會公共財,讓我們一起來關懷。讓大家看見知識在分數外的價值。

二、實驗教育與原住民族文化教育的相遇講師:陳枝烈教授

原住民族文化教育與實驗教育共創歷史旅程碑~透過莫那能的詩文,感觸了解實施民族教育不只實施表層的生活技藝文化或是樂舞文化。更重要的是要實施各族深層精神倫理、智慧與制度的文化。這樣的民族教育才能為當前社會所支持與認同。好奇心是我們學習的開端和開始。持續學習,我們就會不斷延展和發現。學習是幫助我們拓展對世界的發現。無論是看書,還是不斷遊覽與經歷,人生本質上就是一個不斷探索與發現的旅程。學習可以幫助我們從小我,慢慢打開,變成大我,最後變成無我,因為我們會在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的過程中,找到自己的歸屬和位置。

三、諾瓦小學學習交流:

從我想教給孩子什麼?設定主題、探討一件事、一樣東西,刺激小孩如何解決/嘗試錯誤,養成主動學習態度/進而認識自己,學習應該是生活中自然發生。營造會說話的教室~照片或圖片引起孩子好奇心自行蒐集統整歸納分析~從問題~理論~實證,讓課程進行宛如一齣連續劇,一環扣一環,帶孩子真實的生活學習,你會看見孩子的成長,孩子會用心體會、用眼觀察,用不同的角度見證我們這片土地。尊重是給會自重的人.自由是給會自律的人。相信就會有起點,堅持就能到達終點。態度改變了,思想就會改變;思想改變了,行為就會改變;行為改變了,能力就會改變。能力有了,我們就逐漸具備了」改變環境」的力量!擁有一個良好的心態,用積極的態度應對人生的風風雨雨。

你經歷了、努力了,為之而奮鬥了,就是成功者。

四、桃園市原住民文化會館學習參訪

觸動人心的故事,充滿溫度、正面能量及療癒感。想像力是你我的超能力,希望是宇宙最大的力量,我們看見希望在綻放,我們用自信與決心創造生命奇蹟。無論公辦民營或基金會實驗教育,雖不同的風情,但我們有ㄧ樣的熱情。教育大家庭有大家真好!成就每個孩子,讓生命不一樣。讓孩子的生命亮點更加明亮。

實驗教育共識營,讓我們拓展視野,用照片記錄生活學習的軌跡,詮釋生命的意義,引領著你我走向另一視界的深度探索。為了夢想,為了體驗,更為了找回那最初的感動。

讓我們心繫生活每一程,快樂見學趣!

(本文撰於109年11月23-24日實驗教育共識營後)

點閱: 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