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動自主學習的過程中,常有教育夥伴在問說在班上推動因材網或均一真的對孩子有幫助嗎?還是說我花了很多心力在備課跟熟悉各個學習平台的操作方法,但是我不確定這些工具真的是能幫助學生的學習成效?還是只是用電腦上課孩子覺得好玩;或是孩子就只是因為上課有電腦而覺得很開心?根本跟孩子學習無關?

坦白說這個問題我也不知道,不過至少在推動的過程中看到了孩子的改變,以某位新生國小的孩子為例。這個孩子透過在早自習與午休透過因材網自學。而孩子在自學的過程中得到了成就感,開始不斷的利用時間做因材網的任務,連30分鐘的長下課時間都跑去借chromebook練習,甚至連回家的時候,都把握親戚回家才有網路的寶貴時間借親戚的網路跟手機練習。

在這段過程中,因材網可以透過AI評量診斷機制,自動偵測學生不會的地方及不夠精熟的地方,自動派送符合學生程度的題目與影片,所以學生很容易就得到了成就感,讓他覺得自已是有能力解決問題的。孩子除了完成自己的任務外,也會試著幫助程度差不多的孩子。這位孩子在原來的教學環境中,可能因爲種種因素,在當時並沒有跟上進度,但是透過因材網或均一可以跟上同學的進度,提升學習的自信,點燃對學習的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