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課程相較於其他多數領域、議題不同點在於:在實做的過程中,學習單位需要場域、工具、設備材料給學生。但是一旦停課,前述的條件就不容易達成。因此建議老師給學生實做前的設計與準備課程。

以下推薦一個國小科技課程給老師使用。

三年級下學期<彈珠迷宮>

https://sites.google.com/tmail.ilc.edu.tw/108ilantech/%E5%9C%8B%E5%B0%8F%E7%A7%91%E6%8A%80%E9%A0%98%E5%9F%9F/%E5%9C%8B%E5%B0%8F%E4%B8%89%E5%B9%B4%E7%B4%9A?authuser=0

這個三年級下學期的課程,已經由輔導團與科技中心合力完成10個教學影片,包含工具介紹、工具操作、課前引導等部份。在停課時,老師可以指派以下任務:

1、觀看影片「影片:動物造型筆插 03 課程引導及手繪設計」,並回答兩個問題。

a.最令你印象深刻的動物是什麼?

b.這個動物有什麼特別的特徵?

c.請依據這個特徵畫出一張筆插設計圖。

2、觀看影片「影片:動物造型筆插 02工具介紹」,並回答問題。

a.這個影片中介紹哪一些工具?請寫下來&畫圖。

先由學生在家完成這兩項學習課題,這樣復課時就可以接續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