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課程的主題是「設計思考手作木抹刀」,第一個小時以設計思考的課程概念 ,請孩子設定今天這一把獨一無二的木作抹刀是要送給誰(使用者需求),其中包含了「同理心的引導」, 接著請孩子就木作抹刀的外觀造型、顏色、材質,以及符合使用人體工學的功能,此四大面向進行討論 ,老師則輪流於各組討論中適時地切入引導,加入討論,最後請其中一組進行發表,同時精煉內容,示範如何讓抹刀的形象具體化躍然紙上。 接著請孩子描繪出自己設計思考後心目中的木抹刀,併以圖文相符說明完成設計圖。
第二個小時開始進行施作,學生將設計圖描繪於板材上, 給予木工夾及墊片供學生用手持弓線鋸鋸取造型,接著用磨板修飾外圍輪廓( 這是這個課程門檻較高的地方,必須要求到完整完美才能進行下一個步驟)。 接著依序由粗到細的砂紙進行刀背、刀口及厚薄與表面的處理 。最後抹上核桃仁油,進行拍照記錄 ,即完全成今天的手作木抹刀課程, 時間剛好是12點左右。
最後花了約3分鐘的時間做總結,感謝孩子及帶隊老師的全程熱情參與。 上述的各個教學歷程 ,老師都是以集合全班的方式做示範與解說,然後提問確認,確保孩子能夠學得安全正確,做得有序紮實,再讓孩子回個別位置動手去做 ,巡堂期間再個別指導,確保教學目標的達成。[@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