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造教育落實在各校、各班前,所有的因素中最重要的就是「人」,也就是師資。為此宜蘭縣自造教育示範中心持續辦理各項的研習(電子電路、3D列印、雷射切割、木工、創造發明、設計思考等….)一來讓宜蘭縣的老師擁有各項的技能外,更重要的是讓老師們喜歡自造,並且認為把自造這件事帶到班級去是有教育意義的,進而願意在班級落實。

在人的因素處理後,老師欲在班級實施時,就馬上面臨到一個慘酷的現實,沒有工具、設備、材料。因此自造中心在想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是不是初期的工具、設備與材料由自造中心來提供。一來解決了上述的問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避免了老師再在不熟習的狀況下購買了不合適的工具而造成公帑的浪費。上了課後,如果發現這不是如想像中的,會是好事,「喔!原來我不適合木工,那我朝電子電路那方向試試看」。若是弄出了興趣那更好,因為有了興趣,買的工具、設備會常常使用,這樣教育的投資會是更在刀口上。

那宜蘭縣自造教育示範中心的設備漂移實施的流程為何呢?有四個步驟。

步驟一、參加自造中心開設的「設備漂移研習」,研習結束後跟自造中心預約。


步驟二
、自造中心會把課程所需要的工具、設備、材料準備好,通知老師來領取。一般來說,所有的東西會統整在一個盒子裡,方便老師帶回學校。


步驟三
、提供老師一份詳細的教案來參考,裡面可能會提到操作安全、操作技巧、課程統整、教學步驟等項目。<這部份非每一個課程都提供,不過我們盡量在做了。>


步驟四
、老師在自造中心的FB社團分享上課的內容&回饋。

●在FB分享,是為了讓更多老師親近自造教育。我認識的老師都可以在班上做了,難道我不行?
●老師需要填寫「非常簡單」的回饋單(回饋單格式由自造中心提供,以簡單回覆為原則,不加重老師負擔為原則),回饋上課狀況與建議給自造中心以做為檢討、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