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班  本土語言 教學進度

一年一班  本土語言 教學進度

單元主題(領域進度)

一、咱來去讀冊1.來去讀冊

 

  1. 學習目標

能正確朗誦閩南語課文並認讀課文中的重要語詞。2.能了解禮貌用語的適用情境,並主動應用於日常生活當中。3.能學習待人接物的基本禮儀,並主動應用於日常生活當中。

 

  1. 核心素養

閩-E-B1

 

具備理解與使用閩南語文的基本能力,並能從事表達、溝通,以運用於家庭、學校、社區生活之中。

  1. 學習內容

 

Aa-Ⅰ-1

 

母音及子音。

Bb-Ⅰ-2

 

招呼用語。

Bg-Ⅰ-1

生活應對。

Bg-Ⅰ-2 口語表達。

  1. 學習表現

1-Ⅰ-3 能專注聆聽說話者。

2-Ⅰ-3 能正確朗讀所學的閩南語課文。

 

3-Ⅰ-1 能拼讀母音及子音。

 

  1. 學習內容實施方式

一、引起動機老師問學生,今天出門上學時有對父母說什麼?在校門口遇到老師時應該對老師說什麼?鼓勵學生直接用閩南語說出上述情境的禮貌用語,如果有困難,先請學生用國語說說看,再請會說閩南語的學生用閩南語說出上述情境的禮貌用語。二、發展活動(一)活動一:課文認讀1.引導學生描述課文情境圖。2.老師範讀、領讀,再由全班一起朗讀課文;也可播放CD1或教學電子書,帶領學生聆聽、朗讀課文。3.老師講解課文內容及語詞。4.老師進行「……欲……」造句練習。5.播放CD1或教學電子書,教導學生學唱本課歌曲。6.歡樂動一動:老師教導學生課文律動動作。(二)活動二:課文接力1.老師準備一枝鉛筆當作接力棒。2.從第一位學生開始念第一句課文,接著把鉛筆傳給下一位學生。第二位學生念第二句,第三位學生念第三句,第四位學生念第四句,第五位學生再念第一句,以此類推進行遊戲,直到全班同學玩過一輪。3.遊戲結束後,老師可指定學生回答或請學生舉手搶答:「佇這个遊戲內底,恁有學著啥物好禮的話?」4指導學生填寫自評表。

 

  1. 評量方式

口語評量、表演評量、遊戲評量

  1. 議題

品E1

 

良好生活習慣與德行。

  1. 是否協同
  2. 備註(如有跨年級、跨班級教學請在此備註)
  3. 學生表現
  4. 學習資源

1.1枝鉛筆2.自評表3.CD14.教學電子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