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挑戰與期許

 最近十年,絕大部分都在高年級任教,常常可發現許多學生在學習上有力不從心情形,因此也放棄了課業,十分可惜。這學期接了全新的班級,而且是三年級,初步瞭解班上同學相關測驗的成績後,發覺同學在課業上應該也必須還要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才對。經過這些天的相處與觀察,本班同學個性較為活潑,不論在學習態度和行為表現上,大致都表現出十分正向。中年級之後,國數等基礎課程學習強度會稍加變強(尤其是數學方面),在教學方面會我習慣用口語提問,也會會依據學生的回答狀況,給予適當觀念澄清。國語部分,目前以熟悉詞語、成語、修辭等能力為優先,逐步完成通順且優美的句子,且鼓勵同學閱讀,進而喜歡閱讀,以奠定學習的基礎知識能力。數學部分,除了教科書內容教授外,增加更多的練習本,期望學生能從練習中,理解、熟悉而精通,建立好的數學邏輯,每週會提供幾題推理數學供大家搶答,鼓勵同學做廣泛且創意的數學思考。
         觀察本班學生互動情形,目前班級氣氛也尚稱融洽。期待未來的學校生活,同學們都能在自由、輕鬆、快樂且能在學習生活規範中成長,課業表現上也能有優異的表現,這是我對新班級的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