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力台灣」3D行動電影車

「美力台灣」3D行動電影車,播出的影片內容共分兩大主軸,為「美力台灣系列3D電影」,以及 2021 年年底加入的《台灣超人》。(註1)

在巡演活動中,先讓學童觀賞《台灣超人》,將心沉浸於超人們生命故事的寓意;接著觀賞3D影片,感受視覺驚奇,讓他們自然與影像產生互動,展開奇幻的3D視聽旅程。

————————

快門式眼鏡3D立體顯示器:

人眼對於連續移動影像的辨識能力,大約是每秒27張畫面,只需要使訊號更新頻率大於人眼辨識能力,就能夠看到連續影片。根據相似的原理,利用時序上的切割,把影片分成左眼和右眼的訊號源。在第一時間點顯示一隻眼睛的訊號,隨後切換到顯示另一眼的訊號,不斷重複交替輸出不同眼的訊號,搭配眼鏡上設計的特殊開關系統,在不同時間點分別開起單一眼的開關,並與訊號源同步。如此一來,就可使雙眼在相互交錯的時間點上,觀看到各自所需要的影像。(註2)

——————————-

未戴眼鏡時,看到的畫面(重疊的影像)

戴上眼鏡後,看到的畫面(立體的影像)

 

————————————

註1:

http://www.formosa3d.org/m/412-1933-2875.php

註2:

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Article/C000003/detail?ID=960e2758-286a-423e-b647-289237f374f2

https://zh.wikipedia.org/zh-tw/3D%E7%9C%BC%E9%8F%A1

3D眼鏡的一般原理分為三種。主要都是令兩隻眼睛接收不同影像,大腦會將兩邊的資料合併起來造成立體的效果。

  • 出現較早的色差眼鏡,一般是一邊紅色,另一邊是藍色綠色,另有其他顏色。
  • 偏振光眼鏡利用偏振原理,兩個鏡片會過濾掉不適合的光線,令影像能夠傳送給正確的眼球。
  • 液晶快門眼鏡是利用視覺暫留方式,左右鏡片利用電子控制液晶交替遮擋左右眼球。同樣,顯示原件需要梅花間竹切換左右眼影像。

https://www.cyberlink.com/stat/3d-support/cht/3d-primer.jsp

 

搜尋關鍵字[紅藍3D影片],可以找到很多影片,戴上[紅藍]眼鏡,就可以看到立體影像了。

https://youtu.be/FNfOmNh86HI

VR眼鏡

https://shop.outletexpress.com.hk/index.php?route=topic/article&article_id=9

3D彩繪

https://www.google.com/search?q=3D%E5%BD%A9%E7%B9%AA&rlz=1C1GCEU_zh-HKTW1040TW1041&source=lnms&tbm=isch&sa=X&ved=2ahUKEwi_8Memk4D-AhV2jVYBHR4qAjQQ_AUoAXoECAEQAw&biw=1920&bih=969&dpr=1

街頭3D大電視


https://zh.soundoflife.com/blogs/design/6-must-watch-naked-eye-3d-led-displays-design

https://www.hangjianet.com/topic/1608097656977

roc

宜蘭縣國小資訊小站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