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猜猜猜

宜蘭縣第八屆scratch競賽國中外部感應器組題目:數字猜猜猜

請各位同學設計一個猜數字機,這台機器要讓玩家可以玩猜數字遊戲

遊戯基本玩法:

1.請先設定好兩位數的七段顯示器,一開始先執行開機測試,兩位數字先由0~9輪流顯示一次後熄滅、 RGB三色輪流亮燈一次後熄滅、最後蜂鳴器發出一長聲代表開機完畢,藉以了解輸出部分硬體是否正常。

2.開始後請將遊戲分為三個功能,第一個功能是猜數字,第二個功能是九九乘法,第三個功能是達標計數模式,遊戲一開始要讓玩家選擇功能。

3.猜數字玩法:

A.以蜂鳴器輸出2秒音樂表示遊戲開始後RGB LED亮藍燈、等待超音波前方有手勢輸入。

B.在超音波前揮手後,RGB LED開始七彩(以上)快速輪流閃動,同時七段顯示器數字快速變化,約2秒後停止動作,RGB LED轉藍燈,七段顯示器左邊(十位)停在某一數字,此時電腦畫面等待玩家輸入猜0~9的數字,輸入完畢後的數字顯示在七段顯示器右邊(個位)。

C.如果左右兩邊七段顯示器的數字相同,則將RGB綠燈快速閃爍,並由蜂鳴器發出恭喜的音效。如果輸入的數字不符,則將RGB紅燈快速閃爍,同時七段顯示器數字也要快速閃爍,並發出失敗的音效。

D.統計積分,並記錄題目及答案、積分在檔案中。

E.重複遊戲3次,結束後將紀錄檔案自動打開供參閱。

後面還有題目喔!

第二個功能是九九乘法,第三個功能是達標計數模式,

———————————–

討論:

1個七段顯示器要接7個腳位,這裡使用2個七段顯示器就要用14個腳位,再加上超音波感測器用2個腳位,RGB LED用3個腳位,蜂鳴器用1個腳位。

總共要20隻腳位。

一片Arduino UNO有14個數位腳位,6個類比腳位,剛好20個。

請想想看這樣對嗎?

——————————–

D0和D1是Arduino UNO的Tx/Rx,在USB連線時負責傳輸訊號,會不斷的接受和輸出指令訊號,如果用來控制感測器會有問題。

如果想要用D0和D1兩個腳位,可以將程式寫好後直接燒錄,然後執行,就沒資料傳輸的問題。

一般的轉譯程式是連線控制,需要用到即時傳輸訊號的D0和D1,所以一片Arduino UNO只剩18個腳位可以使用。

解決方法:

1.直接燒錄程式,一片Arduino UNO有20個腳位全部使用。

2.使用一片Arduino UNO,將感測器某些腳位共用。

3.使用兩片Arduino UNO,將感測器分開放在片Arduino UNO上。

roc

宜蘭縣國小資訊小站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