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duino第30課空氣品質指標(AQI)自動警報系統

只要依照下面步驟,就可以簡單的完成空氣品質指標(AQI)(註5)自動警報系統,還可以將資料記錄在硬碟裡,也可以再加上設定,當空氣品質不好超標時,自動在line群組發出警示訊息,通知全校(群組)老師。

使用說明影片:

———————————–

一、下載程式(只要一次) (註1)

1.開啟 WFduino 網頁 http://wfduino.com/

2.網頁最下面選擇適合您作業系統的版本。

3.點右上[下載]

03

4.點[仍要下載]

04

5.到下載檔案的資料夾,將檔案解壓縮。

建議將壓縮檔複製到D磁碟下再解壓縮。

05

06

二、啟動WFduino

1.進入資料夾,啟動[WFduino.exe]

07

2.點[其他資訊],(有些windows會有的保護)

08

3.點[仍要執行]

09

4.[雲端積木]前面的方框打勾

三、到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點連結  http://taqm.epa.gov.tw/taqm/tw/AqiMap.aspx  ,離學校最近的測站名稱,記下來。

四、點右邊連結 [ AQI.sb2   ] (868-3737848.sb2)下載程式。

4147116-AQI.sb2(新網址)

五、打開scratch,執行

1.點右邊連結 https://scratch.mit.edu/projects/editor/?tip_bar=home

1.開啟離線版scratch2

2.點[檔案],[從你的電腦上傳],選擇剛剛下載的 868-3737848.sb2  檔案,開啟。

3.點左上角,將執行畫面放大

4.點右上角[綠旗],輸入[測站名稱],按[Enter]

6.自動顯示現在的AQI值及警示畫面。

PS:測站名稱前的1閃爍表示正在搜尋資料,請稍後。

————————————-

程式說明:

A、舞台:

用不同顏色來表示空氣品質

B、主程式:

1.先提問[測站名稱],將答案(測站名稱)存入列表備用。

2.從環保署公開資料庫(註2)讀取資料。

3.先計算要讀的測站是第幾筆資料。

4.讀取測站的AQI值,並加上時間記錄在硬碟中。(註3)

5.依據AQI值,判斷要顯示(說)哪一種警告畫面及背景。(註4)
    請自行發揮創意設計。

6.修改程式下面的等待時間可以改變讀取更新的時間。

也可以再加上設定,當空氣品質不好超標時,自動在line群組發出警示訊息,通知全校(群組)老師。

請參考:
WFduino第29課家電也會和你line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75501

註1:請參考WFduino 設定使用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60050

註2:OpenData.epa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環境資源資料開放平台
http://opendata.epa.gov.tw/
http://opendata2.epa.gov.tw/AQI.json

註3:資料存取應用請參考:
WFduino第二十六課資料存取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57968

註4
http://taqm.epa.gov.tw/taqm/tw/b0201.html
空氣品質指標(AQI)與健康影響,空氣品質指標(AQI)與活動建議

註5:

http://taqm.epa.gov.tw/taqm/tw/b0201.aspx
空氣品質指標為依據監測資料將當日空氣中臭氧(O3)、細懸浮微粒(PM2.5)、懸浮微粒(PM10)、一氧化碳(CO)、二氧化硫(SO2)及二氧化氮(NO2)濃度等數值,以其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程度,分別換算出不同污染物之副指標值,再以當日各副指標之最大值為該測站當日之空氣品質指標值(AQI)。

http://taqm.epa.gov.tw/taqm/tw/b0202.aspx
細懸浮微粒( PM2.5 )

PM2.5係指微粒氣動粒徑小於2.5微米,單位以微克/立方公尺表示之,由於PM2.5較PM10更容易深入人體肺部,對健康影響更大,若細微粒又附著其他污染物,將更加深呼吸系統之危害。
懸浮微粒( PM10 )
係指粒徑在10微米以下之粒子,又稱浮游塵。主要來源包括道路揚塵、車輛排放廢氣、露天燃燒、營建施工及農地耕作等,或由原生性空氣污染物轉化成之二次污染物,由於粒徑小於10微米以下,能深入人體肺部深處,如該粒子附著其他污染物,則將加深對呼吸系統之危害。
二氧化硫( SO2 )
除自然界產生外,一般為燃料中硫份燃燒與空氣中之氧結合者,為一具刺激臭味之無色氣體,易溶於水,與水反應為亞硫酸;於空氣中可氧化成亞硫酸,為引起酸雨的主要物質之一。
氮氧化物( NOx )
氮氧化物主要包括一氧化氮(NO)及二氧化氮(NO2),其生成原因係來自燃燒過程中,空氣中氮或燃料中氮化物氧化而成,一氧化氮為無色無味氣體,稍溶於水,燃燒過程生成之氮氧化物以一氧化氮為主要成份,光化學反應中可反應成二氧化氮。
二氧化氮為具刺激味道之赤褐色氣體,易溶於水,與水反應為亞硝酸及硝酸;參與光化學反應,吸收陽光後分解成一氧化氮及氧,在空氣中可氧化成硝酸鹽,亦是造成雨水酸化原因之一。
一氧化碳( CO )
除森林火災、甲烷氧化及生物活動等自然現象產生外,主要來自石化等燃料之不完全燃燒產生,無色無味,比空氣輕,由於一氧化碳對血紅素的親和力比氧氣大得多,因此,可能造成人體及動物血液和組織中氧氣過低,而產生中毒現象。
臭氧( O3 )
係一種由氮氧化物、反應性碳氫化合物及日光照射後產生之二次汙染物。具強氧化力,對呼吸系統具刺激性,能引起咳嗽、氣喘、頭痛、疲倦及肺部之傷害,特別是對小孩、老人、病人或戶外運動者有較大影響,同時對於植物,包括農作物有不良影響,對於人造材料,諸如橡膠(輪胎等)及油漆等,均能造成危害。

http://taqm.epa.gov.tw/taqm/tw/b0203.aspx
即時空氣品質指標(AQI)計算方式如下:

各測項即時濃度依下列公式計算後,再對應下表得出O3、PM2.5、PM10、CO、SO2、 NO2等6個測項之即時副指標值,再取出其中最大值為即時空氣品質指標,該最大值測項即為指標污染物:

O3,8hr取最近連續8小時移動平均值 (例如今日上午10點發布的O3的8小時濃度平均值,是取今日上午2點至上午9點監測數據的平均值。)
O3取即時濃度值
PM2.50.5 × 前12小時平均 + 0.5 × 前4小時平均 (前4小時2筆有效,前12小時6筆有效)
PM100.5 × 前12小時平均 + 0.5 × 前4小時平均 (前4小時2筆有效,前12小時6筆有效)
CO取最近連續8小時移動平均值 (例如今日上午10點發布的CO的8小時濃度平均值,是取今日上午2點至上午9點監測數據的平均值。)
SO2取即時濃度值
SO2,24hr取最近連續24小時濃度平均值 (例如今日上午10點發布的SO2的24小時濃度平均值,是取前1天上午10點至今日上午9點監測數據的平均值。)
NO2取即時濃度值

污染物濃度與即時副指標值對照表

    1. 一般以臭氧(O3)8小時值計算各地區之空氣品質指標(AQI)。但部分地區以臭氧(O3)小時值計算空氣品質指標(AQI)是更具有預警性,在此情況下,臭氧(O3)8小時與臭氧(O3)1小時之空氣品質指標(AQI)則皆計算之,取兩者之最大值作為空氣品質指標(AQI)。
    2. 空氣品質指標(AQI)301以上之指標值,是以臭氧(O3)小時值計算之,不以臭氧(O3)8小時值計算之。
    3. 空氣品質指標(AQI)200以上之指標值,是以二氧化硫(SO2)24小時值計算之,不以二氧化硫(SO2)小時值計算之。

    ——————————-

    相關連結:

    PM2.5環境監測超簡單(第二十四課)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52136

    WFduino第二十六課資料存取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57968

    空氣品質指標(AQI)自動警報系統(簡易版)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77018

    空氣品質指標(AQI)自動警報系統(WFduino第30課)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77043

    WFduino第29課家電也會和你line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75501

    課程目錄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41433

    roc

    宜蘭縣國小資訊小站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