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環境教育考評_項目:四-12環境教育教材-七賢蝴蝶食草APP系統開發成功

創意教學~~

開發七賢國小校園特色之蝴蝶食草環境教育擴增實境APP教材系統

由七賢國小與佛光大學資訊應用研究所共同合作開發的手機應用程式APP,內容是有關於國小學生對擴增實境應用於行動學習接受之研究-以蝴蝶食草學習為例(The research of Using Augmented Reality for Mobile learning- A Case Study of Butterfly Plant)的案子,歷經一年多的合作後,終於可以開放APK提供使用Android系統手機使用者下載,並在校園內使用AR擴增實境的體驗。

非常 感謝林春吉、黃瓊瑤老師提供圖文,佛光羅榮華教授團隊提供的系統開發技術支援。

說明:以蘊含生態保育知識及環境教育議題的創新教學為出發,建置一款具有AR效果的蝴蝶食草App,成為學校在地化特色行動學習內容,藉由學生實際體驗走出教室外以行動載具進行自主學習的過程,了解其對該資訊融入教學的行動學習方式的接受情況。
說明:開放APK提供使用Android系統手機使用者下載
說明:校園內提供三處下載點,供免費下載。
說明:辦理環教研習並讓教師同仁以掃描QR-cord的方式下載。

說明:讓學生實際體驗AR功能,有機會以實驗的方式了解七賢國民小學教學現場的教學成效,以開發一款專門學習校園蝴蝶食草的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簡稱App),欲了解以手持式行動裝置使用過此擴增實境App教材來產生行動學習的學生,在所營造出運用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所產生沉浸式學習的情境之下,進而了解國小學生在使用這類教材後對知識探求的使用態度與使用意願,並參與觀察學生在歷程上之表現程度。

以往課程的呈現多為教師講述,在此講求學習方式多元的時代,理應在已經具備的理論基礎下,建置符合未來趨勢的資訊融入教學系統,順應科技日新月異不停的演進變化,持續激發學子的學習興趣。

 

 

說明:擺脫現階段傳統教材,並針對研究者所自編的自然學科蝴蝶食草單元教材結合擴增實境技術開發App系統,選用適合的行動載具讓學生能透過提升科技的使用程度,感受新科技在學習上的樂趣,進而將教材的知識做更有效的吸收,以期達到更好的學習成效。

 

 

 

說明:本課程以系統設置有衛星定位教學系統的宜蘭縣七賢國小為研究場域,由於系統的AR效果是需倚賴衛星定位,在操作手機App時會因與該校的距離有密切關聯,為求系統在手持行動裝置觸控螢幕產生AR效果的高準確性,故行動學習時以身處該國小為佳。

 

 

說明:本研究以國小自然與生活科技的延伸教材-蝴蝶食草介紹為主要範圍,教學的內容為研究者結合有多年蝴蝶教學經驗的專家同仁後共同編制而成,內容適合所有國小學齡層的兒童。由於蝴蝶食草種類繁多,挑選八種辨識度高且常有蝶類覓食或棲息的種類來建立學習內容。

 

 

 

 

說明: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簡稱AR系統,是一個相對較新的電腦科學,可以提供虛擬資訊或3D物件在真實環境呈現的技術,擴增實境技術能即時的將虛擬的圖像疊加在真實世界中。

擴增實境(AR)系統是將真實世界與虛擬物件相結合,擴增實境能提供視覺者一個資訊顯示與真實環境結合的場景,而非取代此真實環境。

 

 

 

說明:學生在體驗後的回饋

優點1:學生覺得此擴增實境 APP在內容部分能清楚說明有關於蝴蝶食草的特色及知識,並且能與有活潑生動的影片做超連結,能加深食草種類與覓食蝶種在學習上的印象。

優點2:系統在操作上靈活簡單,低、中、高年級不同年齡層的學生皆能以簡易的操作來進行學習,能達到教師預期學生在使用科技上的能力。

優點3:學生都是第一次體驗具有擴增實境效果的系統並且覺得很新鮮,透過行

動載具才能看到的虛擬圖像還具有點選功能,不但能引發學習的興趣,並樂於以

此行動學習的方式來產生學習。

開發一個AR APP並不是簡單的過程,尤其在經驗尚淺的情況下,欲將自然科

教材與AR結合著實有一些難度,光是與自然教師共同編寫蝴蝶食草教案並做資料的搜集、錄製影片再加上特效就將近三個月;其次是欲進行校園擴增實境生態導覽,必需建置系統,包含擴增實境系統、響應式網站系統、資料庫系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