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賢國小環境教育之特色

七賢國小環境教育乃遵循環境教育法第三條之一內容進行規劃,所謂環境教育係指運用教育方法培育國民瞭解與環境之倫理關係,增進國民保護環境之知識、技能、態度及價值觀,促進國民重視環境,採取行動,以達永續發展之公民教育過程。因此綜上所述七賢國小環境教育乃必須符合以上法規而訂定內容。[@more@]

 

本校環境教育特色有下列幾點

1.與課程結合:九年一貫各學習領域中與環境相關之議題進行融入式教學,所謂融入乃指將部份環境教育議題以改編內容或是補充教學之方式於學習領域時間內進行教學,另本校特色課程中亦編入相關教學內容。

2.與生活結合:環境教育是乃是種公民教育,因此學生在校行為均有可能涉及環境教育,因此針對資源回收、節能(省水、省電)減碳部份來加強學生在環保行為上的認知,培養具有環境意識之未來公民。

3.活動結合:除了課程與生活之外,本校環境教育另透過辦理各類體驗式活動來達成教育目的,曾經辦理過清除外來種活動、水質檢測、植樹活動等,擺脫固有宣導「上面講、下面聽」的模式,增加學生學習興趣。

4.與專案結合:為了使學生對於周遭環境有所瞭解,學校透過專案之申請,帶領學生主題探查環境,形成議題,導出建議與結論,如曾經辦理「內城地區水資源調查」、「校內水生池蝴蝶食草調查」,今年亦在鄉內多處進行調查活動,除培養學生科學態度與技能外,因為調查議題均與環境有關,所以亦能培養學生環境教育之知識、技能、態度及價值觀。


宜蘭縣七賢國小環境教育簡介.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