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3-6 利用廚餘、落葉製作堆肥或有效利用。

士敏國小廚餘回收原則

一、 來源:

士敏國小營養午餐所產生之剩菜、剩飯、蔬菜、果皮等有機廢棄物,皆可稱為廚餘,包括食材料理前後的所有廢棄物,甚至過期食品亦可統稱為廚餘。

二、 廚餘性質分析:

    廚餘由於含水率高、熱值低,因此不適於焚化處理。特別是由於國人的餐飲特性,廚餘中的鹽份偏高,更可能是戴奧辛之潛在發生源。而若採掩埋方式將可能造成臭味及滲出水等二次污染問題,因此廚餘類廢棄物將以分類回收再利用為最佳處理方式。

三、 回收方式:

請附近養豬戶每日至學校,將廚餘載回養豬場餵豬。

四、 廚餘養豬再利用:

    豬隻攝食人類丟棄或無法利用之動物性及植物性可食性資源,轉變為人類所需之動物性蛋白質,增加食物來源,所以廚餘養豬基本上是資源有效利用的途徑之一。
  豬之飲食需要與人類很相近,豬是雜食性動物,可利用兼及動物與植物來源之熱量及蛋白質。利用食品殘渣飼養豬隻在畜產經營上是極普遍且可被接受的方式,而廚餘養豬更是極為古老的養豬模式,可稱得上是最普遍的廚餘資源再利用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