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生活及消費指引—衣

綠色生活及消費指引–衣

(一)優先選購環保服裝環保服裝具有採用天然材質、未經漂染纖維、低污染的染整程序、回收再生纖維、碳標籤衣服等特色化學纖維衣物的製作過程對環境有害,且消耗珍貴的石化原料建議減少選用。應優先選購天然材質的衣料,例如環保健康的有機棉服裝。採用天然原色的衣物,或採用低污染的染整程序、植物染等,可減少漂染過程中所產生的污水,進而減少河川及海洋生態的衝擊。也可以採用回收再生纖維製作,例如回收寶特瓶再生聚酯,抽紗織布作成衣服。我國環保標章之「回收再生紡織品及其製品、回收PET 服飾紡織品」,其回收PET 塑膠抽取之聚酯纖維及回收再生紡織品原料,即可再製為再生服飾紡織品。

(二)避免使用含有螢光劑或漂白劑的洗衣清潔劑一般洗衣清潔劑常會添加界面活性劑、漂白劑、螢光劑和防腐劑。界面活性劑是由石化燃料所提煉出來的,屬於不可再生的資源。漂白劑的去油脂的效果很好,但因其化學成分,不僅對人體有害,並會傷害衣料。螢光劑能使衣物看起來較為潔白,但因具有害性,故禁止使用於食品。因此,選用天然材質的洗潔劑,例如肥皂等,不僅較為環保,對於人體的負擔也較小

(三)選購環保標章的洗衣清潔劑

取得環保標章的洗衣清潔劑,其界面活性劑生物分解度為95%以上(檢測標準CNS 4984);總磷含量0.1%以下;pH 值應不大於9,且不小於5;不添加螢光劑、含氯漂白劑、甲醛、三氯沙、含氯添加劑、二苯甲酮類紫外線吸收劑;對環境、人體健康的危害都較小。

(四)減少乾洗衣物

乾洗衣物時大部分是使用有機溶劑(例如四氯乙烯、三氯乙烷,已被管制),或辛烷、壬烷添加甲苯、二甲苯、苯等揮發性有機溶劑,或石油烴類(不含芳香烴,市面上稱環保乾洗油),都是對環境和健康有害的物質,僅少數洗衣店採用椰子油或棕櫚油為基底,再添加其他天然物質萃取物來製成洗衣劑,或添加酵素、界面活性劑之水溶性洗劑。為降低有機溶劑的環境危害,盡可能選購可水洗衣物。有必要乾洗衣物時,亦應盡可能降低乾洗次數

(五)節省熨燙衣物的能源

穿著材質環保,不容易起縐折的衣物,可節省熨燙衣物時所耗用的能源。在熨燙衣服時,先將衣物分類,開啟熨斗後,先以低溫熨燙耐熱度較低的衣物,待熨斗溫度升高後,再熨燙需要較高溫度的衣物。熨斗斷電後,餘溫也能夠燙耐熱度較低的衣物,以節省電能的消耗。

(六)以天然的陽光取代烘乾機

衣物清洗過後,可曝曬在陽光下,或者是於陽台晾乾。可節省使用烘乾機烘乾衣物所消耗的能源。冬裝收納前,也可利用陽光先曝曬乾燥

(七)依據天氣選擇適合的服裝

以適合的衣著來幫助調節身體溫度,可避免冷氣及暖氣等不必要的浪費。例如:在夏季減少穿著正式西服,改以穿著透氣舒爽的短袖服裝,以減少

空調電能的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