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空氣汙染為主題榮獲107年國民中小學科學展覽地球科學類佳作

宜蘭縣107年度國民中小學科學展覽會

組 別:國小

作品名稱:「霾」伏四周-呼吸的風險地

摘要:(節錄)

        PM2.5懸浮微粒易附著戴奧辛、多環芳香烴以及重金屬等有毒物質, 長期吸入會引起過敏、氣喘、肺氣腫、肺癌、心血管疾病、肝癌、血液疾病等。根據美國學者波普等人的研究,每立方公尺增加十微克(10μg/m3)的PM2.5,就會增加8%肺癌死亡率、6% 心肺疾病死亡率、4%總死亡率。反之,PM2.5濃度每下降10μg/ m3,該地區居民平均壽命就增加0.61歲。

本次研究在探討了解PM2.5懸浮微粒及對人體的影響。並透過PM2.5的檢測儀找出我們生活中呼吸的風險地。從研究我們發現:

一、宜蘭市PM2.5從2017/01~2018/02的月平均值均落在指標二,

表示PM2.5汙染低,名符其實的「宜市宜居」。

二、未緊臨馬路的住宅室內PM2.5明顯比戶外低。

三、廚房炒菜時的PM2.5濃度比室外還會高出好幾十倍,要減少PM2.5,一定要開抽油煙機,還要保持廚房空氣對流,不可關門關窗。

四、夜市和廟宇PM2.5濃度相當高甚至爆表,嚴重影響身體健康,不宜久留。

107科展-霾伏四周_1_二校稿107科展-霾伏四周_2_二校稿107科展-霾伏四周_3_二校稿107科展-霾伏四周_4_二校稿IMAG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