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一起種田趣」—春耕插秧體驗活動

2018「一起種田趣」春耕插秧體驗活動

一、實施日期:2018年3月14日

二、活動目標:

1.透過實做活動課程,藉由體驗插秧讓孩子親近土地,透過跟泥土、稻苗的接觸,對土地產生認同,即便未來不從事農業,也會對故鄉有一份特殊的情感,未來也能將友善耕作的理念落實在生活中。

2.讓學童從小對米食營養與健康正確的認知,對傳統米食與生活密不可分的關係作充分了解,增進對稻米的生長、碾製及稻米文化的深刻認知

三、進行方式:

1.大湖國小位於水源豐沛的農業聚落,大湖地區早期盛產稻米,為讓下一代的學童能親近土地,體驗傳統農耕生活。

2.與在地友善小農合作,透過友善耕作的講解及插秧實作體驗,讓學童了解農事的辛苦,並增進對土地、食物的尊重與愛惜。

四、成果描述:

1.春耕插秧體驗活動,藉由實際下田體驗的活動,讓學生瞭解耕地的重要性及其在環境中扮演的角色,關心生活周圍的環境變化與友善耕作的方式,進而思考耕地保護的行為。

2.讓學童自己下田插秧,可以親近土地,從做中學,讓學童了解「粒粒皆辛苦」的觀念,最重要是讓學童能聯繫起與土地的情感,並了解友善環境的耕作方式,這是最好的食農教育。

實施心得:

1.學童聽完講師親身示範後,開始捲起褲管、袖子,在農田裡有模有樣的插起秧苗,小朋友都直說好玩,也有學童說自己體驗過後,才知道種田的辛苦。

2.學童一到田裡,有人與泥土是第一次親密接觸,歡樂的聲音在田間此起彼落,學童開心的在小農的指導下學習插秧。學童對於務農看法不一,有學童第一次體驗插秧樂開懷,直說以後要當農夫,也有曾幫家長種蔥的學童說,平常會在家裡幫忙種菜,他雖覺得種稻有趣,但還是想「在公司上班比較好」

成果照片:

IMAG2295IMAG2296IMAG2298IMAG2299IMAG2311IMAG2312IMAG2314IMAG2317IMAG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