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湖國小歌仔戲環保行動劇

活動內容:參與幸福宜蘭-環境教育新視野‧環境學習好城市活動

 

世界地球日為響應全球性的環境保護運動,本校歌仔戲受邀參與環境教育中心活動演出,以環保劇場迎接長官貴賓,用歌仔戲環保行動劇8-10分鐘吟唱身段方式,展現【環教場域動起來】理念,本劇須含括本縣九大環教認證場域。融入環境議題的歌仔戲演出,可說結合傳統與現代,保留人文環境資源特色,傳承傳統文化與創新,贏得滿堂喝采。

 

環保劇場:

 

 (一)本次演出劇本的核心主軸

 

  1.強調幸福宜蘭、環境學習、環境行動、永續家園的宜蘭縣重要核心價值。

 

  2.介紹宜蘭縣內通過環保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的9個場所。

 

  3.主標語:環境教育新視野。環境學習好城市幸福宜蘭。

 

  4.通過認證的場所與相關環教特色重點。

CIMG0097 CIMG0088 CIMG0089 CIMG0092 CIMG0094 CIMG0095

 (二)劇本內容相關資料如下

 

  1.武荖坑風景區台灣第一處取得環境教育場所認證的風景區,擁有特殊地質與水文資源,以及廣大的森林空間以及露營營地,是進行自然觀察、環境體驗、溪流生態教育的絕佳戶外環境教育場所。

 

  2.深溝淨水場宜蘭重要水源地,強調水資源教育,是引領民眾認識自水來的重要概念,以及未來水資源應用的挑戰及因應之道的重要地點。

 

  3.蘭陽博物館以山、平原、海的意象呈現宜蘭整體資源特色,並強調宜蘭在地文化資產的保存,是引領外地人認識宜蘭縮影最好的窗口。

 

  4.頭城農場是本縣首梯民營機構通過『環境教育場所』的單位,結合農業生產、農村生態、農民生活,是實現『永續農業,三生與共』的環境教育現場。

 

  5.台灣戲劇館臺灣第一座公立地方戲劇博物館,以歌仔戲、傀儡戲、北管戲曲、布袋戲為主要展示內容,是宜蘭唯一以文化保存為主要功能的環境教育場所。

 

  6.無尾港環境學習中心無尾港水鳥保護區是北台灣重要的冬候鳥棲息地,港邊社區結合在地區民與鄰近岳明國小的資源共同推動環境教育,是相當具有代表性的生態社區。

 

  7.利澤焚化廠為全國第一座焚化廠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的場域,廠內具完整的廢棄物相關處理流程、環境教育學習動線與體驗課程,為民眾學習與休閒的好去處。

 

  8.香草菲菲國內首座以香味為主題的展示體驗館,介紹各種與香味有關的植物應用及相關知識,是一個融合知識、教育、文化及休閒兼具的多元空間。

 

  9.羅東自然教育中心位於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擁有豐富的濕地生態、林業發展歷史設施及綠意盎然的生態林園,中心規劃與場域特色緊密結合的活動方案,傳達與環境互動的理念。